• 2019.12.06
    星期五

政治及管治學院朱兆麟:易帥看時機 忌拖泥帶水

[2019.12.06] 發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朱兆麟表示,反修例運動對推展大灣區工作有負面影響,建議港府不應再硬推年輕人到灣區工作,反之須塑造灣區的成功個案及經驗,並以生活化例子吸引港青到內地「看一下、生活一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子,香港何去何從?如何能重新啟動(Reboot)?本報每周一篇推出Reboot Hong Kong系列,專訪學界、社福界、政界、文化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另邀請一名本身是大學生的準記者參與訪問,從年輕人角度提問,為香港前路尋覓啟示。

明報編輯部

11月,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先後發生激烈衝突,及後區議會選舉,非建制派一夜間控制了區議會,數天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兩星期內,被冠以「史無前例」的多條重磅資訊此起彼落。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金融業起家的朱兆麟以公司管治作比喻:在商業社會,假如一家公司虧大本,管理層必須改造,第一把手甚至要問責下台,「但是否馬上下台,公司需要考慮候任人選的政治能力」。要立馬「止暴制亂」,他說無良方妙藥,即使回應訴求之一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代表反對派會馬上鳴金收兵,誰當代表說收貨?真的工作,要待所有事情停了,等人有心思心神才去做」。

明報記者 李以莊

此際換人變相「撐暴力」 中央不樂見

從6月起,反修例風波愈鬧愈大,政治圈中有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請辭或將被撤換的傳聞甚囂塵上,但林鄭月娥在鏡頭前一一否認。本身是香港政治及管治學院創辦人的朱兆麟認為,現階段「換人」並不能馬上解決問題,「香港有大量的深層次矛盾,即使換了行政長官,不代表反對派會馬上鳴金收兵。」他說,現階段撤換特首變相鼓勵「暴力分子」透過非法行為達至訴求,未必為中央樂見,改組換班仍有待時機,「下台的時機非常重要,不適宜草率,也不宜拖泥帶水」。是故,所謂的「按掣」,一直只聞樓梯響,然而,他承認,上月的區選建制派大敗,加速了建制陣營對「換人」的訴求。

建制勢嚴陣選特首 不求高票只求贏

區議會選舉事前被演繹為「全民公投」,非建制派乘逾七成投票率大勝,「民意海嘯」捲走了建制派自2007年區選已盤踞的大多數議席,所餘約60,「建制陣營失利和事前對選舉形勢的錯判,將令中央對於未來選擇在港『代理人』一事更茩哄C」非建制派取得的逾380席,意味會取得117個選委席位,勢將左右下屆行政長官選舉的選情,朱兆麟說,數字意味茖茤〞滲S首選舉「肯定不會出現兩名以上的建制派候選人」,否則安全系數偏低;他並稱,在當下形勢,建制陣營將會團結一致,不再出現去屆有人強行入閘、同室操戈。

形勢比人強,下屆特首候選人勢必不得不跟泛民協商溝通,「但礙於政治立場,很多情G下,候選人聽取了泛民訴求,卻得不到相應的選票」。他說,現實的角度是,候選人不再追逐「777(林太得票)、「689(梁振英得票)」,「就是『601』亦足夠了」(即1200名選委中過半數)。

美制裁陰霾下 熱廚房再升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感恩節前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可對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實施制裁,法案屬史無前例,實質雨點是否如雷聲般大,泛民、建制派說法不一。朱兆麟認為,法案對政府重組或新一屆政府組班有一定影響,「有人開始討論:不知道自己會否入(制裁)名單,對未來組班工作、現有政府同事有影響,他們會『有盺隉z的」,G且,被制裁者的家屬亦可能受牽連,「顧念到家人、子女,對他們來說(是否加入政府)是好大的考慮」。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港示威者上榜
【明報專訊】《彭博商業周刊》選出2019年全球50大最有影響力人物,「香港示威者、前線戰士」(Hong Kong Protesters, t... 詳情
【Emily】文宣讚警 央視被指偷圖亂作
【明報專訊】有得玩facebook鴾丰★q視台,前日騿uCCTV中文」fb專頁出髐@輯圖,讚揚香港警察,但就畀網媒質疑「偷相」、未經許可下... 詳情
【Emily】區議員聯署反主教山醫院 管浩鳴唔答住
【明報專訊】聖公會建議鬗分竷D教山興建25層高翵p家醫院,14名中西區現任同候任區議員發起聯署,要求聖公會同發展局擱置建院,擔心項目導致交通...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轉冷,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凌晨鐪acebook話天文台已發出入冬首個寒冷天氣警告,未來幾日天氣寒冷希望長者注意保暖,亦希望市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