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6
    星期四

消息:警指令匯豐拒星火提存款 法庭未頒令 變相先凍結

[2019.12.26] 發表
捲入「星火同盟」凍結戶口風波的匯豐銀行,其位處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的分行前晚被人打爛玻璃及數度縱火,銀行昨日迅即在外圍圍上木板防護,附近亦有警車停泊戒備。(劉焌陶攝)
示威者昨日凌晨破壞琤芼行位於旺角彌敦道九龍總行的櫃員機及大門玻璃,昨日有大批防暴警察留守門外戒備。(蕭愷情攝)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早前關閉「星火同盟」的戶口引發軒然大波,其旺角分行前晚被縱火及破壞,連累旗下琤芼行位於彌敦道的九龍總行亦被破壞。銀行界消息透露,法庭雖然未有頒令凍結星火相關資產,但警方已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指令匯豐不可讓星火提取其逾6000萬元款項,以致該筆資金已形同被凍結。有律師指出,除非警方有合理的後續行動,否則是無理損害市民資產。

匯豐:收執法機構「執行通知」

匯豐發言人沒有正面回應上述消息,僅稱於11月將有關帳戶關閉,而至12月,該行收到執法機構有關該帳戶餘額的執行通知。本報向警方查詢是否正申請法庭命令凍結相關戶口資產,警方發言人表示,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正跟進有關案件,現階段不進一步評論。

本票11月交管理星火公司 未提取

銀行界消息指出,匯豐提到的「執行通知」,正是警方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25章所發出的通知。該消息人士表示,匯豐在11月底關閉星火相關帳戶的同時,已把帳戶餘額以本票形式交還予「全盛服務管理」 (Prime Managenent Service Ltd),即管理星火相關戶口的公司,涉及餘額逾6000萬元。警方所發的「執行通知」,正是針對此6000多萬元,要求匯豐不可以讓星火提取。

匯豐在7至8月發現有關帳戶有大筆資金流動,且不符合當初開戶陳述的用途,因而展開盡職審查,自10月底決定關閉戶口,並給予1個月通知期。而匯豐在11月下旬開出本票並正式關閉戶口後,至警方發出「執行通知」前,其間星火沒有提取該筆資金。因此,在警方發出執行通知後,款項暫時再由匯豐代為保管,不能動用。

律師:警有權 但需合理後續行動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25章,「如有人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律師林炳昌指出,根據該例,警方確實有權在法庭頒令之前,先行指令匯豐,不讓星火提取款項;星火有權向法庭申請「解凍」,但法庭未必批准,因為估計警方會辯稱調查需時而一直拖延,以致該筆資金可能會長期被凍結。

惟他認為警方雖有權這樣做,但警方要有後續行動,包括正式起訴,以顯示其凍結資產決定合理。他舉例,「在瑞士,若政府凍結市民資產但最後無後續行動,包括發現無法起訴,政府是要賠償,畢竟一大筆資金被長時間封鎖,對市民而言是損失。但香港未有法例保障被凍結資產者權益。」

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說,雖然政府有需要打擊洗錢活動,但警方目前所持理據薄弱,恐事件在予外間觀感上會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故希望政府、警方及銀行方面盡快交代事情,不要拖延。

另匯豐在facebook發帖文表示,對於旺角分行遭受破壞深表遺憾,並稱銀行繼續如常運作。琤穻^應查詢時亦稱對於其九龍旺角總行遭破壞深感遺憾,分行保持正常運作。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聖誕6區商場示威 新城市噴椒誤中陶輝 警夜封朗豪坊區 扣查過百人
【明報專訊】昨日是聖誕節,連續第二日有市民在多區商場發起「和你shop」,最少6區商場有示威,較平安夜多,而網民今日繼續發起18區商場抗議行... 詳情
【明報專訊】聖誕節為傳統消費旺季,但連日各區商場均有「和你shop」活動。昨晚有示威者進入銅鑼灣崇光百貨一邊巡遊一邊叫口號及唱歌,逗留約半小... 詳情
4青年遭斧棍襲擊 男穿頭女釓y
【明報專訊】旺角前晚至昨凌晨有人聚集,其間發生多宗襲擊案。數名男女行經一行人天橋時遭人施襲,有人目擊施襲者手持斧頭、陘M,有人被打穿頭,有女... 詳情
【明報專訊】57歲李先生11月於馬鞍山追逐示威者並與市民口角,突遭淋潑液體及點火,接近五成皮膚燒傷。他留院治療超過一個月,經歷3次植皮手術,... 詳情
傷創 之後
【明報專訊】這城市的傷疤,在每個人心中留痕。反修例風暴持續半年,逾二千六百人受傷,有人一目失明、骨折脫骱,甚至精神受創、家庭破裂。即使傷口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