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2
    星期四

「雙酚A」替代產品 未經驗測恐損健康

[2020.01.02] 發表
「雙酚A」因被發現干擾內分泌﹐而被禁止使用。但現在各種替代BPA的產品都沒有檢驗測試過﹐且不少被發現存在同樣問題﹐引起研究人士擔憂。

【明報專訊】過去長期被用在塑料製品包括奶瓶中的「雙酚A」(BPA)﹐因為被發現干擾內分泌﹐而被禁止使用。但現在各種替代BPA的產品﹐都沒有檢驗測試過﹐而且不少被發現存在同樣問題﹐引起研究人士擔憂。

BPA被用來製作聚碳酸酯﹐在環氧樹脂中也可發現BPA。後者製作的產品包括嬰兒出牙環﹐兒童衣物、註冊收據和牙用密封膠等。

加拿大於2010年開始禁止BPA在嬰兒用瓶中的使用﹐國際研究表明﹐BPA干擾內分泌﹐影響人體生長發育的正常過程﹐可能造成神經行為失調、癡肥和癌症﹐有關BPA的安全問題目前仍有爭論。

雖然禁止使用BPA的目的﹐是保護嬰兒。但帶來很多替代物﹐它們廣泛見於水樽、飯盒等。

現在取代「雙酚A」的﹐是雙酚S、F和B。這些物質成分開始在食品、家居塵埃、人們的血液和小便中出現。

廠商選擇這些替代品﹐因為它們和BPA具有大致相同的功能﹐可以用來生產硬實、光滑的塑料。但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他們可能也會干擾內分泌。

2019年刊登在雜誌「毒理學」上的一份報告﹐分析了對於20多種不同的BPA替代品進行過的數百種研究﹐發現其中有些替代品﹐其毒性和對健康影響的物質的含量﹐和BPA差不多或者是少一些。

測試發現﹐幾乎所有替代品都帶有某種荷爾蒙影響﹐也就是說它們可以影響成長和生育。

研究人員稱﹐BPA的替代品成分出現在環境和人類的身體系統中的比重正在增加。但要發現它們究竟來自何處並不容易,因為生產商不需要將這些物質列為配料。研究人員認為﹐塑料應是來源之一﹐食品罐、收據紙和服裝也可能滲出BPA替代品。

加拿大衛生部稱﹐他們了解到科學界的擔憂。衛生部的一份聲明說﹐正在監控一些替代品﹐收集更多數據。未來將調查那些最主要替代品的成分﹐和對加拿大人的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