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未與國際奧委會就疫情磋商 安倍:東京奧運不延遲不取消

[2020.02.07] 發表
國際殘障奧運會(IPC)發言人史彭斯(左)與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秘書長武藤敏郎(右)指依據當前情況,舉行奧運沒有問題。 (美聯社)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不會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遲或取消東京奧運。安倍周五回答眾議員質詢時表示,國際奧委會同東京奧組委並無就疫情的影響舉行過任何磋商,強調東京奧運和殘奧會不會延遲或取消,期望與東京奧組委及東京都政府緊密合作,為賽事做好準備。

受到疫情陰霾籠罩,多項奧運資格賽和外圍賽都要改期或改地點,其中國際籃球聯會將原定在佛山舉行的東奧女子籃球外圍賽,改在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舉行;原定在武漢舉行的拳擊項目亞太區資格賽,就改於下月在約旦安曼舉行。

東京組委:奧運按計劃舉行

日本政府原本希望借奧運推動本土經濟,但安倍承認中國很多地區因應疫情限制人流,不少廠商亦停業。假如疫情持續,中國經濟放慢將會波及全球經濟,亦預視到對日本企業出口和生產造成的影響。

法新社周五報道,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周五宣告奧運賽事將「按計劃舉行」,並且抨擊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病毒)有關的假消息引發恐慌。

據2020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秘書長武藤敏郎(Toshiro Muto)透露,主辦單位已設立防疫對策總部,以對抗快速散播的新型冠狀病毒。

主辦單位承諾賽事不會受到干擾。武藤敏郎在審查殘障奧運計劃後告訴記者:「奧運將按計劃舉行。保持客觀和冷靜相當重要。我們不想讓大眾驚慌。感染仍然有限,依據當前情況,舉行奧運沒有問題。」

殘奧會:恐懼散播比病毒快

據國際殘障奧運會(IPC)發言人史彭斯(Craig Spence)抱怨,危言聳聽造成了「訊息傳染病」(info-demic),恐使大眾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準備階段看法產生偏差。

史彭斯表示:「恐懼的散播比病毒還快。重要的是,我們要消除這種恐懼。中國大陸境外病例總共只有191宗,所以讓我們以正確角度看待此事。」史彭斯還說:「如果你將(武漢肺炎)傳染率與普通流行性感冒做比較,數量仍是相對較小。」

據他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未宣布這已構成大流行。我們在里約奧運曾處理過寨卡病毒,我們在這些事情上要仰賴專家。」

史彭斯表示:「我們將遵從世衛的建議。每個籌辦委員會都在研究對策,我們在東京已採取過去奧運會和殘奧會採取過的措施。這是標準做法,一切照常。」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