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5
    星期六

戰亂受害兒童倍增 團體促各國正視問題

[2020.02.15] 發表
5歲的男孩在敘利亞東北部的一間醫院治療臉部燒傷。(法新社)

【明報專訊】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一份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有近六分之一的兒童(約4.15億)生活在軍事衝突地區,已是1995年的兩倍多。他們督促各國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保護兒童免於戰爭及衝突所害,例如被拉進武裝團體或遭受性虐待,面臨死亡和受傷風險;也包含在性暴力中產下而連帶受影響的孩子。

據《法新社》報道,救助兒童會的執行長阿辛(Inger Ashing)表示,自2005年以來,據記錄,至少有9.5萬兒童被殺或致殘,數萬兒童遭綁架,還有數百萬孩子遭拒學,或在原本的醫院遭到襲擊後被拒絕收留。他警告,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不追究該對犯罪負責的人,「年幼生命遭破壞」將會不斷發生。

一名在2016年遭綁架的15歲伊拉克女孩薩米拉(Samira)就是受害者之一,她是一個兩歲孩子的母親。她被輾轉賣給至少3個會毆打及性侵她的人,然後被迫嫁給一名中東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士。

雖然最後她的孩子由敘利亞政府照管,而她則得以返家。但薩米拉說,「寧願一輩子做奴隸,也不想離開孩子」、「我不希望她過沒有母親的生活,想給予她我小時候被剝奪的權利」。

報告也指出,中東地區孩童受襲擊比例較高,非洲則是人數最多的,約有1.7億兒童活在衝突地區。個別國家而言,阿富汗的情況最糟,中非共和國次之,再來是剛果、伊拉克及馬利(Mali)。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地下鐵兩鼠搏鬥照 奪野生動物攝影票選獎
【明報專訊】在英國的地下鐵看見老鼠不是新鮮事,但英國攝影師羅利(Sam Rowley)捕捉到兩鼠搏鬥的瞬間,逗趣照片贏得年度野生動物攝影師大... 詳情
南極西摩島(Seymour Island)周日(9日)的最高氣溫達20.75℃,是南極洲有紀錄以來首次錄得超過20℃,比1982年1月南極錫... 詳情
自2012年起,國際女權活動「10億人起義」(One Billion Rising)每年都會在情人節發起集會,反對針對女性及兒童的暴力行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