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5
    星期六

悼李文亮激發網民爭自由 微博刪帖量一夜倍增

[2020.02.15] 發表
建立「微博視野」以程式追蹤13萬至14萬微博帳戶的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圖)說,自李文亮去世當晚,微博刪帖率以倍計增長。(曾憲宗攝)
有網民在李文亮「頭七」之日發帖悼念,亦被官方刪除。「微博視野」將有關帖文還原。(受訪者提供)
有網民上載「5點呼籲」,包括呼籲全社會發起「講真話」運動,並把圖片倒轉以圖避過審查,惟仍被官方刪除。「微博視野」將有關帖文還原。(受訪者提供)

「#我要言論自由#」——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的哨聲,未能喚聲內地政府對疫情及早處理,他上周更因感染肺炎離世,其身故的消息喚醒了內地網民對言論自由的關注。上周四(6日)起,內地微博出現大量以此為「微博話題」的帖文。有內地科技公司稱有關李文亮逝世的信息覆蓋逾10億網民,形容為「刷屏級事件」,觸發內地審查機制。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觀察到,自李文亮去世當晚,微博的刪帖率以倍計增長。一則則悼念及控訴,現只剩下一句:「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話題頁未予顯示。」

發「李文亮」遭刪 網民改發「言論自由」

被稱為「造謠八君子」之一、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去年12月30日在微信群組向家人及朋友發布疫情預警,被公安以「在互聯網上發布不實言論」,要求簽訓誡書。李文亮其後確診武漢肺炎,本月7日凌晨宣告不治。大批網民自6日晚上於其微博下留言致哀,又上載李文亮早前受訪時說過的「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其後李文亮去世的「熱搜」被刪,網民轉以言論自由為話題發帖。

傅景華建立的「微博視野」,以程式追蹤13萬至14萬微博帳戶,隨時下載帖文內容,檢查帖文是否被刪。據他觀察,李文亮事件前,網絡上不少批評主要針對湖北當地政府隱瞞疫情、物資短缺、醫療設施不足,「不少官網、官媒微博下的批評其實非常critical(具批判性)」,但帖子沒被刪,整體上不見有大規模審查。2月6日當晚則為一個「突破點」,「幾日內矛頭不再一樣,民眾對疫情不滿,轉化成對中央政策不滿」。

自6日晚上開始,微博的刪帖率以倍增長。他列舉數個較多被刪的帖文,包括「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為自由開路者,不可使其困頓於荊棘」,以及詩人北島的詩《回答》中首兩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傅景華解釋,雖然帖文無指名道姓,民眾都心領神會,審查機關亦然,大量類似的帖文因而被刪。

傅形容事件「相當具標誌性」,因活動並非由某一人、機構發動,卻是大批民眾自發聯署,戴口罩自拍上網,爭取言論自由,「好像重回當年微博甫推出時,民眾趨之若鶩的那團火」。微博「#我要言論自由#」頁面至昨晚依然「未予顯示」,有網民於李文亮的微博留言,「真相現在只有熬夜黨知道,該刪的圖文沒了,該封的號也封了」。明報記者 蕭愷情

更多要聞二
曾搬運鑽石公主號患者 日本消防員染疫
【明報專訊】日本新冠肺炎確診又增一例,厚生勞動省14日宣布,居住在神奈川縣的30多歲日籍男子確診,患者身為橫濱市消防員,曾在10日協助運送鑽... 詳情
鑽石公主號檢疫人員染病 料涉重用口罩消毒不當
日本厚生勞動省周四(13日)公布,日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檢疫人員,沒有適當處理用過的口罩或進行消毒,有可能是感染成因。 ... 詳情
日現社區爆發徵兆 「全球最令人憂慮」
日本出現新冠狀病毒肺炎社區爆發徵兆,昨新增8宗本土個案。當地近日接連出現多名確診者,均與返國僑民及發生大規模爆發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無關,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