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5
    星期六

從「還有8個月」到「還有5年」,生活方式改變生命長短

[2020.02.15] 發表
德爾與太太正公開尋找肝臟捐贈志願者。

「你的病情惡化,可能只有8個月的生命了。」2018年5月,醫生告訴德爾。

對於這位來自安大略省安徹思特市的網球愛好者,這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2018年,當他剛剛診斷出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時,醫生說他還有10 - 12年生命。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嚴重形式,通常發生在不飲酒或者少飲酒的人身上。

隨?肝損傷的持續,患者會出現肝硬化或肝癌。可能只有「8個月生命」的德爾的肝臟已漸衰竭,被放到了肝臟移植等待名單上。

震驚之餘,德爾知道自己還有一絲希望:肝臟移植。德爾明白,自己需要變得強壯些,為不知何時會發生的肝臟移植手術做準備。

「只有8個月的時間留在人世,你會怎樣度過?我當然不會將時間花在工作上。」德爾說。

63歲的他立刻自法醫及地質化學家的崗位上退休,開始花更多時間在自己熱愛的網球運動上。他還加入了健身俱樂部以增強體力。每周,他去健身兩次,打網球三到四次,幾乎風雨無阻。

德爾生活方式的改變帶來的效果超出了他的想像——他的肝病預後大為改善,醫生告訴他,他還有大約5年的生命!

戴爾仍然需要接受肝臟移植,但他在移植名單上的排名已經下降。(病情愈嚴重,排名愈靠前);德爾的病情得到緩解,排名就被相應地下調。

德爾說:「我現在排在第22位。」

由於肝臟移植名單上等待的患者過多,德爾等到一個配型的屍肝(去世的器官捐贈者的肝臟)的機會渺茫,德爾的太太與朋友們,開始公開徵尋活體肝臟捐贈者。德爾的健身教練馬克希望捐贈自己肝臟給德爾,但他本身心臟有點問題,致使他無法成為合格的肝臟捐贈者。

「德爾是個堅持不懈的人,如果他說來健身房上課他一定來,從不缺席,除非他入院。」馬克說,「我想盡我所能做的幫助他。」 馬克聯絡了當地的媒體,報道了德爾的故事,希望幫助他找到合適的肝臟捐贈者。

對於德爾,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是一項選擇,而是他與病魔鬥爭的必需的「武器」。這一「武器」,令他的生活質量得以提升,更關鍵的是,令他的生命壽限得以延長。

希望德爾的親身經歷帶給大家啟發與鼓舞。春節已過,鼠年新啟,何不開始嘗試一些新的改變呢?!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