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5
    星期日

加國在華租貨倉購醫療物資 數百萬口罩48小時內運加

[2020.04.05] 發表
3M生產的N95口罩。(加新社)
杜魯多表示不會考慮向美國採取報復性或懲罰性措施。(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面對醫療用口罩短缺的危機,加上美國總統向3M公司的限制輸出口罩命令,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表示,預計48小時內有「數百萬」口罩由中國運抵。

鑑於美國勒令3M公司停止向加拿大出口包括N95口罩等醫療設備,杜魯多則表示,「我們不會考慮採取報復性或懲罰性措施」。

專機運物資返加 分發各省

杜魯多表示,聯邦政府已在中國租下貨倉,收集購買到例如口罩的醫療物資,並會由加航和CargoJet的專機運返加拿大。物資送到本國後,就會分發給各省。

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杜魯多表示,加拿大將在未來幾天收到數百萬計的口罩。而與此同時,美國繼續向主要醫療設備製造商,包括3M公司,施加壓力,要他們停止運送口罩到加拿大。

杜魯多指出,每天有數千名加人前往美國擔任醫護工作,幫助美國照顧新冠肺炎病人。此外,加國亦有輸往美國的醫護用品原材料,包括有製造N95口罩用的紙漿,測試包和手套等。

3M昨日在聲明中表示,如果停止這類出口使其他國家選擇報復,這可能會對美國自身的供應產生不利影響。同一天,杜魯多也表示,如果不發貨給應運往加拿大的供應品,「美國人的損失可能和其他任何人的損失一樣大」。

但杜魯多表示沒有尋求針對美國的報復措施,並稱「我們知道,繼續進行合作對我們雙方的利益」。他說:「我們正在日以繼夜地工作,為加拿大爭取所需要的資源。」並與各省合作,以盡快運送他們相應的醫療用品。

安省上周五公布的推算模型,引發了人們對加拿大醫療用品和防護設備庫存的擔憂。安省衛生專家預測,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這種病毒可奪去全省3000至15,000名人的生命。並稱,此次大流行可能持續18個月至兩年時間。

杜魯多在記者會亦表示,聯邦政府會繼續與 美國各級政府進行建設性討論,以確保美國各地的商品和服務繼續越過加拿大邊境。

加拿大首席衛生官譚詠詩醫生昨日下午出席例行記者時,再次被記者問到外出應否配戴口罩,譚詠詩回答首先是做好社交距離,如可以保持到社交距離,就不用配戴口罩,因為醫療用口罩應是供給醫護人員使用的。

但如果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譬如在公車上,她表示那時配戴口罩,可以防止個人在咳嗽時,把飛沫送到他人身上,那麼可以配戴。

她又說,應否配口罩上,時刻都在檢閱最新的科學公布,審閱現行指引是否合適。

更多加國新聞三
魁省單日896確診14死 2市鎮加入禁止旅遊
【明報專訊】魁省周六單日新增89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再多14人死亡,全省累計病例達6,997宗,死亡人數則增至75人,另外有478人仍然留... 詳情
研究生疫境下失兼職機會 要求UBC免學費解財困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各界人士無一倖免,卑詩大學(UBC)奧肯那根(Okanagan)校園一名研究生大吐苦水,說今夏不敢奢望... 詳情
巴士海巴班次削減 運聯加價無限期推遲
【明報專訊】迫於疫情下載客量銳減帶來的財務壓力,運輸聯線(TransLink)昨日宣布,將於明日開始,削減巴士、海上巴士、西岸快車等班次。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