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圖表拆解:電子屏幕產品礙成長?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A:

.中學生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衍生的問題(圖)

.圖表解讀:

附圖為一幅棒形圖,橫軸是百分比,縱軸是受訪中學生表示因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衍生的問題。圖中包含兩個年份的數據,分別是2017年及2014年,各以綠色和藍色顯示。從圖中可見,中學生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衍生的問題,隨荇伅’茈X現變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1) 就資料A,描述青少年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所衍生的問題的變化。 (4分)

參考論點

資料A比較了2017年與2014年中學生因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衍生的問題的百分比。在2017年承認曾因此與父母爭執、減少睡眠時間、平均每天上網多於3小時,以及向家人、朋友或師長隱瞞上網時間的中學生百分比,均比2014年上升。與父母爭執方面,由2014年的62.7%升至2017年的69.3%,升幅達6.6個百分點,是資料中升幅最高的項目;睡眠時間減少的比率由2014年的62.7%升至2017年的67%,升幅是4.3個百分點;平均每天花3小時以上上網的比率,由2014年的30.3%升至2017年的33.9%,升幅是3.6個百分點。另外,影響學業成績方面,比率由2014年的51.6%下降至2017年的43.3%,降幅是8.3個百分點。在2017年,有19%受訪中學生懷疑自己沉迷上網,但當中只有7.7%的人求助。總括而言,中學生因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產生不同問題,當中一些問題出現惡化[象,值得社會關注。

◆(2) 「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妨礙而非促進青少年的個人成長。」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種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8分)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同意:

妨礙身心健康

青少年的心智處於發展階段,時間管理和抗逆力等生活技能需時建立,未必能正面面對逆境。而電子屏幕產品內容多元化,用家可以體驗不同樂趣,當生活技能不足的青少年遇到困難時,容易傾向尋求網絡樂趣以紓緩負面情緒,如參與網絡遊戲。這些娛樂雖可帶來短暫的快樂,但長遠會使人投放愈來愈多時間,久而久之青少年或依靠網絡來逃避生活疑難,產生依賴,嚴重者可能會沉迷網絡,患上遊戲障礙,部分青少年更因此廢寢忘餐或成為隱蔽青年。可見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妨礙個人成長。

價值觀被扭曲

青少年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可接觸不同類型的資訊,當中色情或暴力等不良資訊或妨礙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當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面對上述不良資訊,又未有明辨資訊性質的能力時,容易被誤導,難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近年網絡遊戲盛行,不少青少年因沉迷暴力的遊戲而於現實做出暴力行為,甚至殺人。可見對於心智尚處於發展階段的青少年來說,透過電子屏幕產品獲得不良資訊時,其價值觀或會被扭曲,作出不當行為甚至犯法,影響前途,妨礙個人成長。

很小程度上同意:

提升自尊

青少年的成長任務之一是探索自我身分,其中建立自尊對認清自我十分重要。青少年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可與人分享自己的長處,如擅長唱歌者可錄製影片並分享到社交平台,當獲得別人的讚賞,甚至累積一些追隨者時,就會感到被所屬群體(歌唱愛好者)接納和認同,增加其聯繫感。此外,由於得到別人的認同,青少年也會認定自己的特質,從而提升獨特感。最後,因獲得認同,他們會認為自己有能力完成任務(唱出動聽歌曲)及了解自己的強項,提升成就感。可見,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可促進青少年的個人成長。

建立價值觀

青少年的個人成長包括建立價值觀,即判斷對錯時所抱持的信念,其過程受家庭、學校、朋輩及社會各方面的影響。隨虒穈T科技發達,青少年可瀏覽網絡資訊,了解更多社會上不同人士的立場和意見,不受物理空間所限,可比較不同的標準和規範。例如華人社會推崇「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或對他們造成不少學業壓力,西方全人教育則同時茩姥Й~和個人成長,避免過分重視學業而令學生面對巨大壓力。可見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可獲取及評價不同資訊,有助青少年建立正面價值觀,促進個人成長。

文:李嘉慧老師

[通通識 第647期]

更多教育
動物也抗疫
【明報專訊】沒有社交活動或其他戶外活動時,人類會在家中生活、休息。動物又如何呢?牠們會按不同的生活習性,在大自然不同環境中棲息,因為大自然就... 詳情
世界這樣大:老虎確診新冠肺炎
【明報專訊】動物園有很多種類,有些在城市之中,有些在大自然環境中。最近有動物園內的老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便是來自著名的城市動物園…… ... 詳情
新聞有常識:VR直播珠穆朗瑪峰
【明報專訊】世上有不少壯麗景觀,我們不一定都能逐一去遍、親眼看見,卻可以運用科技讓景觀呈現眼前,你有興趣一看究竟嗎? ■熱門新聞節錄 ... 詳情
【明報專訊】1.C 2.D 3.B 4.B 5.B [常識天下 第183期] 詳情
水上英雄:運動健將薪火相傳
【明報專訊】除了坊間大小不同的帆船比賽,作為一個水上運動愛好者,帆妹亦會留意賽艇賽事,因而有幸結識海岸賽艇高手朱啟軒,了解他與海岸賽艇運動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