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視像聽證 卑詩洗黑錢研訊網站直播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以卑詩最高法院法官科倫(Austin Cullen)為專員的卑詩洗黑錢研訊委員會(下稱科倫委員會)昨日公布,會在5月25日開始,繼續進行已排期在5月及6月進行的聽證會。為減低新冠病毒(COVID-19)傳播的風險,聆訊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公眾屆時可到委員會網站收看直播。

科倫表示,在過去數周,委員會的團隊進行數次模擬聆訊來測試以視像舉行的程序,委員會的職員和律師有信心能有效地透過視像會議來舉行聆訊,指視像可讓團隊以最接近傳統法庭的模式來聆訊。委員會將使用微軟程式Teams來進行視像聆訊。

他指,基於目前全國的情況,包括學校仍關閉和大部分加國民在家工作,他因而調整5月及6月的聆訊時間,改為周一至周五,早上9時半至下午1時半。為保持透明和開放的原則,視像聆訊將透過委員會網站www.cullencommission.ca向公眾直播。

科倫委員會預計,5月25日起進行的聆訊會長約3周半。到今年9月初會再繼續聆訊,料屆時整個秋季都會進行。

聆訊重開的首周(5月25至29日),會先由來自哈利法克斯(Halifax)聖瑪麗大學(St. Mary's University)教授兼犯罪心理學家施奈特(Stephen Schneider)作證3天。施奈特專於研究有組織罪案、金融罪行和洗黑錢。

另一洗黑錢問題專家洛德(Simon Lord)亦會在首周作證。洛德是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的資深探員,在調查嚴重和複雜罪案方面有30年經驗,在最近15年致力洗黑錢問題。

研訊報告料明年5月完成

在6月1日至19日的餘下兩周半聆訊中,專員科倫會從多名專家,包括來自美國馬里蘭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和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法學院的教授,以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人員等聽證。

洗黑錢研訊中期報告的限期是今年11月15日,而最後報告料明年5月完成。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