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9
    星期二

「歷史教師」公開信:試題符指引 考生夠知識作答

[2020.05.19] 發表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遭教育局要求取消,應屆歷史科考生盧同學說,試前花較多時間溫習中日關係,熟悉該課題,若考評局最終取消該題,估計其成績會受影響。(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條試題,有自稱高中歷史科教師發公開信,表示不同意教育局指涉事試題設計偏頗,認為題目符合課程指引及評核大綱,而學生在課堂了解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影響,以及上世紀日本多次侵華歷史,認為他們有能力作答該題。

信件以「一班前線高中歷史科老師」名義,公開發予教育局長楊潤雄及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信中指出,涉事試題問及1900至1945年間的歷史事件,涵蓋中國晚清、民初,至抗日戰爭等歷史事件,符合課程指引要求學生認識上世紀本地、國家以至世界的主要事件,而無論考生選答哪個立場,均須提出雙方論點,與指引相符。

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周日(17日)在教育局網站刊出文章,指高中課程程度,未達仔細分析上半個20世紀中日的複雜關係。公開信則稱,學生在課堂了解試題牽涉的歷史事件,包括日本軍國主義對華影響,以及日本多次侵華等史事,認為考生有足夠歷史知識處理題目。公開信稱對教育局倉卒要求取消試題感到匪夷所思,希望局方三思。

考生:官方指沒能力作答是侮辱

應屆歷史科考生盧同學表示,高中歷史科除了學習史事,亦會操練試題,以多角度答題;認為官方指考生沒能力作答該題的言論,是侮辱考生。他昨日要應考DSE其他科目,認為取消試題事件影響應試心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監警會報告指7?21當晚有人在Telegram及連登討論區呼籲致電999癱瘓系統,監警會報告形容該批大量湧到控制台的電話「不負責... 詳情
李柱銘等15人提訊  待轉介區院 下月再開庭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15名民主派人士,早前遭警方拘捕,及後控以煽惑、組織和參與去...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15人涉於去年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案昨午提堂。李卓人聯同部分涉案被告提堂後見傳...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雙胞胎兄弟去年9月涉破壞輕鐵站價值逾23萬元設施,早前承認一項刑事損壞,兩人昨同被判囚7周。裁判官稱兩兄弟聯同他人破壞鐵路設... 詳情
【明報專訊】50歲失業導遊洪震去年8月持牛肉刀在將軍澳連儂牆斬傷3人,其中一名女記者右肺萎縮一度命危。導遊早前承認3項有意圖而傷人罪,區院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