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0
    星期三

指台灣未入世衛大會「可恥」 熙爾炮轟渥京支持行動太遲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上圖)周二對台灣被排除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一項主要會議外表達不滿。他並批評自由黨政府直到最近才行動,加入一些國家敦促世衛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不過總理杜魯多表示,自由黨政府不會在向中國在疫情時期政府作為問責一事上裝聾作啞。

加拿大、美國和6個主要盟邦,未能成功爭取到台灣參與本周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支持台灣與會的國家稱,台灣成功控制新冠肺炎擴散的成就,使它有資格成為大會的觀察員。這8個國家向世衛組織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該組織持續排除台灣,製造了嚴重的公共衛生憂慮。

中國堅決反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最近並指控一些國家推動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係在支持台灣獨立。

熙爾指出,自由黨政府是在保守黨大力呼籲後,才於最近幾周加入美國和日本領導的推動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行動。

熙爾表示,中國正在對世衛組織施加不正當的影響力。他說:「我認為這是件可恥的事,將台灣排除於世衛組織以外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自由黨政府已清楚表示,即使目前加中關係不佳,它仍支持讓台灣參與世衛會議。中國目前仍羈押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

雖然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世衛在同意對該組織如何處理全球新冠肺炎疫潮反應進行獨立調查一事,確也做出讓步。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威脅完全撤銷美國對世衛的捐助,因為他相信中國今年初對該組織隱瞞了疫情嚴重程度。

杜魯多周二表示,加拿大會繼續支持世衛組織,他也支持疫潮過後應追究責任。中國目前仍是世衛組織一個主要的捐助國。

杜魯多並表示,今後國際社會將會對負有全球安全責任的重要國際組織提出「獨立性和力量」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