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聯邦下月8日公布財政簡介 杜魯多仍拒預測經濟展望

[2020.06.18]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昨日在新聞會後,戴口罩到國會出席席答問時段。(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宣布﹐將於下月8日公布加拿大政府未來數月的財政簡介(snapshot)﹐「讓國民大約知道本國的經濟情況﹐並就加拿大如何應對今次疫情﹐與其他國家作對比﹐以及展望未來數月的情況」。

但他強調﹐財政簡介只會聚焦於短期預測﹐而目前無法做到可靠的長期預測。

杜魯多亦拒絕就提供一個加拿大全面的經濟報告﹐以至財政預算案﹐設定一個時間表﹐直至經濟回復穩定為止。

當記者就此反覆質詢杜魯多拖延公開加拿大經濟情況時﹐他就重申:「經濟或財政報告往往是反映未來1年、3年﹐以至5年的經濟展望﹐但如今做這樣的預測﹐並不實際。很坦白說﹐我們現在不能作任何負責任的預測。」

聯邦自由黨少數政府原定於3月公布財政預算案﹐但由於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加拿大國會亦不能正常開會﹐預算案的公布便一直擱置。但由那時開始﹐反對黨已多次向聯邦政府施壓﹐要求政府盡快詳細交代加拿大經濟的最新情況。

但杜魯多一直拒絕﹐並表示如今存在太多變數﹐難以準確預測加拿大未來的經濟。直至上周﹐杜魯多仍推說﹐如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預測財政前景﹐只得「憑想像力」行事。

雖然如此﹐但政府內部其他人如國會預算專員便公開了一些分析﹐研究聯邦政府的花費﹐以及投放在與疫情有關的一些赤字。

杜魯多前天(16日)宣布延發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8周﹐被質疑聯邦政府未有調整有關措施﹐便繼續派發CERB﹐是變相不鼓勵失業人士找工作。

杜魯多則解釋﹐雖然加拿大經濟逐步重開﹐亦開始創造工作職位。但創造的職位的數量仍遠遠不及失業人數。

這些人在短期內仍需要財政支援﹔更何況目前已有數以十萬人已將收取了多餘的補助金歸還﹐證明這個機制有效﹐只是有少量不法分子濫用這項福利﹐並從中詐騙。

國會預算官辦公室(Office of the Parliamentary Budget Officer)在4月底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則估計﹐聯邦今個財政年度的赤字可達2,521億元。

部分國家公園逐步開放

另外﹐聯邦政府昨亦宣布﹐部分國家公園將逐步開放﹐由下周開始﹐市民可在公園內紮營﹐或停泊旅行車。

加拿大公園(Parks Canada)則提醒﹐如想在國家公園內紮營﹐市民應定期到網站瀏覽及訂位﹐網站亦會在未來數周陸續公開那些營地將會開放。要留意的是﹐每個國家公園可能各有規則。

更多要聞二
加國5月年通脹負0.4% 連兩月負值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上月通脹率較去年同期跌0.4%,主要源於汽油價相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前統計局報告的4月份通脹率,亦較去年... 詳情
轉型求存 時裝店憂仇華滋擾
受新冠疫情影響,小商舖大受打擊。在本那比有一家服裝店,先前曾受青少年群起滋擾,該店的華人經營者憂心忡忡,不僅因為疫情被迫關店數月,更恐怕新冠... 詳情
美髮店每百呎只能站一人 顧客全戴口罩須預約
疫情高峰期間暫停營業的美髮行業,已在最近恢復營業,不少市民已迫不及待的到美髮店整理三千煩惱絲。大溫有3間連鎖店的「HC時尚平價剪髮」... 詳情
圖看疫情百態
疫情期間,商場、街上店舖和公共場所,出現了林林總總的標示,提醒大家保持距離及單向行走,各式標示設計成為新常態一道前所未見的都市景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