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3分球用腳力穿針不靠麒麟臂

[2020.06.18] 發表

3分球在籃球比賽中十分重要,既可拋離對手,落後時亦可靠它反敗為勝;近年它更成為球壇的主流戰術,NBA球隊金州勇士曾連續5屆打入總決賽、3奪總冠軍,正是靠3分球戰術聞名。然而,3分線距離籃框20呎之遙,莫非手胍起##才有機會命中?運動專家表示,射3分球並非單靠臂力,只要懂得「借力」,百步穿楊絕不是大力水手的專利。

文:呂瑋宗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助理教授周志清解釋,射3分球的發力動作,由大腿等大肌肉發動、由多關節參與,由此提升力量。按人體動力鏈(kinetic chain)原理,當串連身體各部分活動,所產生的力量會比用單一部分(如手臂)強得多。

蹲下蹬腿一氣呵成 力量更強

周志清指出,籃球手射3分球時,主要力量來自腿部。投籃前先屈膝淺蹲,然後蹬直雙腳。髖、膝、踝關節的伸展活動,是發動人體動力鏈的關鍵,透過臀部、大腿、小腿等肌肉收縮和伸展可產生強大爆發力。

站在地上的球員,蹬腿後會產生一股向上的反作用力,經軀幹、肩膀、手肘傳送至手腕,有助輕鬆地射出3分球。不過,若淺蹲後稍微停頓才蹬腿,便只會用上蹬腿時肌肉收縮的力量,力量會被削弱。他建議淺蹲後隨即蹬腿,才可配合「反作用力」把力量傳送至手臂,產生較大的力量。

屈膝腿後方成120度最佳

周志清提醒,若蹲得太低,站起時會耗費較多力量;如蹲腿深度不足、雙腿太直則較難發力。那麼屈曲幅度應多少?他說可留意屈膝時腿後方的角度,大約115至120度(見主大圖Step 1)可產生理想的動作力量。

跳射借人體動力 突破身高限制

地心吸力會令籃球下墜。個子矮的球手,把球投射至相同高度的籃框會比高個子更花費氣力,而使用跳射便可借助人體動力鏈突破身高限制,這樣投籃會相比單純用手臂力量更輕鬆,亦可提高命中率。投籃時,若籃球高度不足、未能越過籃框,便有可能觸碰籃框而彈走。當球員跳射時,跳起後讓投籃時的高度和籃框縮窄(見Step 3小圖),會較易控制球的落點,讓籃球從上而下「穿針」而得分。

後旋球撞籃板下墜 增命中率

投球時,不少球手用中指或食指撥動球底以產生後旋(backspin),認為可增加飛行的穩定度。周志清說暫未有充足的研究指後旋可提高穩定度,但帶有後旋的籃球碰撞籃板後會朝向籃框方向下墜,可增加命中機率。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