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2
    星期一

加國追蹤病毒手機程式 隱私專員稱沒參與研發
聲明指出僅接要求提供意見

[2020.06.22] 發表
聯邦隱私專員辦公室發出聲明說,他們並無參與研發本國的追蹤病毒手機程式。

【明報專訊】聯邦隱私專員辦公室發出聲明說,他們並無參與研發本國的追蹤病毒手機程式。

總理杜魯多在上周宣布,7月2日起將試行一款由加拿大研發的追蹤病毒手機程式,並計劃在全國推行。當時杜魯多曾提及,該手機程式是由聯邦政府與聯邦隱私專員攜手合作研發。聯邦隱私專員的聲明指出,聯邦衛生部曾在近期就上述手機程式聯繫了該辦公室,要求提供反饋意見。該辦公室已要求聯邦政府提供更多的信息。

聯邦隱私專員辦公室的發言人Vito Pilieci說:「我們已要求(聯邦政府提供)必要的信息,並正在等待這些信息,我們尚未向聯邦政府提供我們的建議。」儘管聯邦隱私專員尚未表態支持,但前安省隱私專員卡沃基恩(Ann Cavoukian)已率先表示,她喜歡該手機程式關於隱私的特徵﹐並稱讚手機程式的使用是基於自願的且是匿名的,以及不會儲存用戶的個人和地點信息。

她說:「沒有信息、沒有個人身分的數據將被收集,你在未來可選擇在任何時候將其關閉。因此,對於那些想知道他們是否曾與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士接觸過、但又不想被收集任何個人資訊的人士而言,這將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卡沃基恩又說:「用戶控制所有他們想要分享的數據,並決定是否分享這些數據。」

她還補充說,蘋果和谷歌將上述手機程式稱之為「接觸通告」,因為用戶將不會被跟蹤或被監控。

懷雅遜大學的網絡安全專家Sumit Bhatia指出,上述手機程式在正式投入使用前﹐須得到聯邦隱私專員的批准及重審,儘管該應用程式的使用是基於自願的,但目前尚無相關的立法來向人們確保,該項應用程式的使用不是強制性的,且在數據的分享方面是安全的。他還指出,懷雅遜大學曾在近期開展了一項全國性的調查,受訪對象多達2,000人。

該項調查結果顯示,約有55%的受訪者贊成在公共服務領域和工作場所等地點,強制性地使用上述應用程式,認為這是控制病毒傳播的重要一步。此外,多達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強烈支持採用上述做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