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9
    星期一

學者與衛生局水務局攜手 研究下水道可預測疫潮
追蹤新冠病毒殘留物帶來徵兆

[2020.06.29] 發表
懷雅遜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下水道中追蹤新冠肺炎病毒的殘留物,幫助預防第二波疫情。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下水道中追蹤新冠肺炎病毒的殘留物,幫助預防第二波疫情。研究者稱,他們甚至可以憑此識別出城市周圍熱點的峰值,而且無一遺漏。

研究員對下水道產生興趣,是因為在世界其他地方,就有過類似的徵兆。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早在第一名患者確診前幾周,就在下水道內發現病毒的蹤[。同樣的情況亦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蘭和都靈出現。

化學和生物學教授吉布萊德(Kimberley Gilbride)和地理與環境研究系副教授克奧斯瓦爾德(Claire J. Oswald),都是「懷雅遜大學城市供水」調查組中的成員。這小組的成員來自不同學科,致力於疫情爆發前的城市水問題。

他們會將未經處理的廢水處理廠樣品,帶回實驗室檢驗,但他們不是尋找活躍的病毒,而是尋找其核糖核酸或「RNA標記」,即在糞便中分解的遺傳物質。

由於病毒的潛伏期長達兩周,因此﹐人們可能暫時或從不出現徵狀,也可能無法進行檢測。但研究人員可在糞便中找出病毒。

新冠病毒周圍有一層脂肪﹐令他們不能在污水中存活,所以病毒在下水道中沒有傳染性。但RNA就像指紋一樣,可告訴科學家該病毒在那堙A並幫助他們發現病毒蔓延的趨勢。

污水流行病學無法取代傳統檢測、接觸追蹤者﹐但懷雅遜的研究人員正與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水務局和安省公共衛生廳合作,希望補充不足。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發言人,同時也是衛生局副醫療官兼健康環境總監的Howard Shapiro博士說,從廢水樣本分析中收集到的信息將用作附加工具,以監測該市的新冠病毒。

更多要聞二
美國疫情猖獗 好轉遙無期
【明報專訊】隨茯國新冠肺炎病例最近激增,促使一些身處疫情重災區的加拿大僑民憂心不已,更觸動思鄉之情,有人坦言正認真考慮遷回加拿大。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