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30
    星期二

5月21人擬陸路偷渡來加
封關令下全遭騎警攔獲遣回美

[2020.06.30] 發表
加美邊境自3月中關閉。(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周一表示,5月份共有21人企圖自非正式關口由美國進入加拿大申請庇護,他們全部被拒入境。

邊境局表示,被拒入境的人中,17人在魁北克被截獲,4名在太平洋地區被截獲。他們都是企圖在從非正式關口偷入加國時被皇家騎警攔截。

該21人被拒絕入境,是根據目前美加邊境關閉以防新冠肺炎病毒擴散的法例。根據此法例,加美邊境對非必要旅行關閉。

在美加邊境關閉前,每月有數以百計的人從非正式關口進入加拿大申請庇護。

美加關閉邊境的第一份協議,使得加拿大拒絕所有不按常規入境者,但在遭到加拿大放棄對難民責任的批評後,加國政府又放寬規定,允許某些人入境申請庇護。

要合乎新規定,申請人必須不受《安全第三國協議》的約束。該協議的前提是,美加都是安全國家,難民申請人需在首先抵達的安全國提出庇護申請。

基於此一理由,大部分經正式關口進入加拿大的難民申請者均會被遣返美國,唯一的例外是沒有成年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和已有家人在加拿大的申請人。

聯邦政府統計數據顯示,上月共有185宗在邊境口岸提出的庇護申請。凡不在豁免範圍內的人士,如果身在加拿大境內仍可提出庇護申請,這也是為何還是有許多人欲從非正式關口,通常以步行方式進入加拿大。

根據移民和難民局的最新數據,在2017年2月和2020年3月間,58,255名經由非正式關口進入加拿大的人士提出庇護申請。迄至目前為止,只有28,644宗申請已獲安排聽證,其中14,420例被接受,11,948例被拒絕,其餘案件不是被撤回便是被放棄。

更多加國新聞三
太陽馬戲團申破產裁3480人
【明報專訊】全球知名的太陽馬戲團,因疫情引致數個月收入低迷之後,周一向魁省高等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令,擬重組業務。它亦宣布裁減3月開始放無薪假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