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中美下月通話談貿協 特朗普研推涉華行政命令

[2020.07.08]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關係因《港區國安法》頒發而持續緊張,《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計劃8月中旬將通電話,商討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進展。另邊廂,美國商會和超過40個行業協會昨督促中美高層官員努力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周一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總統特朗普正考慮推出針對中國的行政命令,以「重新平衡中美關係」,惟未有提供細節。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萊特希澤與劉鶴計劃在下月中旬通電話,以評估中美貿易協議的執行情G。此前,5月8日,劉鶴曾與萊特希澤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通話。

新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已讓美國商界懷疑中國能否實現今年中美貿易協議約定的美國商品採購目標。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商會和超過40個行業協會昨督促美國和中國的高層官員加倍努力,落實兩國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它們去信梅努欽、萊特希澤和劉鶴,呼籲中國大幅增加購入美國的商品和服務。信中也寫道:「在兩國關係日益緊張下,共同努力改善貿易和發展商業,可為兩國經濟提供重要利益,並有助改善關係。」

報道稱,中國目前在實現農業和製造業採購目標方面已取得很大進展,但在購買石油、天然氣等精煉石油產品及煤炭方面,仍遠遠落後,美方希望中國加大對美國能源採購。

另外,由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設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昨在Twitter上發布消息稱,美國5架軍機周二(7日)出現在台海南部空域,其中一架偵察機被發現在廣東沿岸約60海里外空域出現;前日,美軍另一RC-135偵察機同樣在沿岸約60海里偵察,隨後飛往南海。

台灣一名未具名軍官認為,美軍是在測試解放軍抗壓底線,未來不排除大陸也會反制,雙方軍機發生近距擦撞事故的風險大增。

更多中國要聞
華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暗諷美珙
【明報專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周一(6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中國關於《武器貿易條約》(ATT)的加入書。張軍表示,中國政府一向高...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持續對中國社交媒體平台或應用程式施壓。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二(7日)表示,會繼續對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國實體採取強硬立場,包... 詳情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近日覆信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輪值主席、剛果總統夫人安托瓦內特,慰問非洲各國的抗疫情G... 詳情
紀念709五周年 國安法成焦點
【明報專訊】內地「709大抓捕」明日迎來五周年。網上紀念活動暨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昨晚舉行,將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6月遭批准逮捕、被... 詳情
廣州公民陳宗因組建微信群發布境外消息,前日被廣州市荔灣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監禁1年3個月。今年42歲的陳宗是電機維修工人,家住番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