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聯國報告:破壞環境 增「人畜共患病」

[2020.07.08] 發表
玻利維亞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科恰班巴,周一有人在街頭暴斃,穿著防護衣的法醫人員到場抽取死者樣本。(路透社)

周一(6日)為世界人畜共患疾病日,聯合國發表報告,指出人類活動損害自然環境,加上氣候變化等因素,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人畜共患疾病增加,如不加緊保護環境,便無法根治疾病源頭,可預期更多人畜共患疾病疫情接踵而來。

報告題為《預防下一次大流行病:人畜共患疾病及如何阻止傳播鏈》,由聯合國環境署(UNEP)及國際畜牧研究所(ILRI)共同發表。人畜共患疾病(zoonosis)指由動物源頭傳染至人類的疾病,例如伊波拉病毒、西尼羅河病毒、SARS病毒,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等。現有傳染病中,約六成為人畜共患疾病,主要通過食物系統等間接方式傳播,除了野生動物外,大量飼養的家畜牲口亦可能是致病來源。報告指出,導致人畜共患疾病增加有七大因素,1. 人類飲食對動物蛋白的需求增加;2. 不可持續及密集式農業增加;3. 對野生動植物的利用和開發增多;4. 都市化、土地用途改變等加速對自然資源的不可持續利用;5. 旅行和交通需求增長;6. 食物供應變化;7. 氣候變化。

七大因素增風險 每年逾200萬人死

報告稱,現今每年仍有最少有200萬人死於人畜共患疾病,主要集中在中低收入國家。單在過去20年間,人畜共患疾病已造成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經濟損失,新冠病毒疫情估計亦將令全球經濟損失達9萬億美元(約70.2萬億港元)。報告建議,應落實將人類、動物與環境健康整合處理的「健康一體化」方針,加強研究疾病威脅、改變食物系統、支持土地及海洋資源可持續發展等,以實現人類與環境持久健康。(BBC/衛報)

更多國際花絮
被指泄俄軍機密 航天顧問恐囚廿年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Roscosmos)總裁顧問薩夫羅諾夫(Ivan Safronov,圖),周二(7日)被指涉嫌泄漏國家軍事機密而觸犯叛國... 詳情
澳洲外交部繼早前警告國民《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可能容易誤墮法網後,周二(6日)更新旅遊提示,指出中國曾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外國人,澳洲國... 詳情
歐盟氣候監測數據周二(7日)顯示,位於北極圈的西伯利亞今年錄得歷來最暖6月,平均氣溫較正常高5℃,高溫引發這個充滿永久凍土的地區自上月以來發... 詳情
意冰川現「西瓜雪」 專家憂慮
意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區冰川近日出現神秘的粉紅色「西瓜雪」,疑是氣候暖化導致藻類增生所致,而且可能造成惡性循環加速冰川融化,專家正展開調查。 ... 詳情
國際團隊研究員周二在網上舉行的國際愛滋病大會上披露,一名巴西愛滋病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實驗後,相信已成為首名毋須接受骨髓移植而痊癒的病人。專家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