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疫後女性就業率大幅落後男性

[2020.07.08] 發表
卑詩省財政廳5月份數據,女性失業的可能性比男性高25%。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的一項面向11萬人的勞動力調查顯示,自新冠大流行以來,勞工市場的性別差距在不斷擴大。同一個家庭中,母親比父親就業率低,在經濟重啟後更難重返工作崗位。

在受教育程度較低的父母中,這一差距尤其明顯。對於子女為小學年齡、自身教育程度為中學或以下的父母,女性的就業率在2月份落後於男性1.6個百分點。到5月,這一差距擴大了10倍以上,達到16.8%。

對於所有文化程度的學齡兒童父母來說,就業率差距已從0.8增至7.3個百分點。學齡前兒童父母的這一差距已從1.0增至2.5個百分點。

該研究由卑大社會學教授富勒(Sylvia Fuller)與Yue Qian合作進行。富勒表示,數據已足夠說明,「大流行面前人人均等」是個謊言。「某些群體在經濟能力和社會地位上更脆弱。我們發現母親比起父親,在就業方面受到更劇烈的衝擊。」

旨在遏止新冠病毒傳播的限制措施,已導致加拿大乃至世界各地的工作和教學活動中斷。經濟不確定性促使許多僱主裁員。但即使父母沒有被迫失業,在學校關閉的日子,他們仍然需要商討誰來照顧兒童。

有多種原因導致大部分育兒責任落在了母親身上。一直都存在的性別工資差距,使得在一個家庭中,父親享受工資溢價,更有動力留在工作崗位。

母親則更有可能本就從事兼職工作,這類行業受經濟危機首當其衝。此外,在受教育程度較低的家庭中,母親經常從事零售及服務類工作,疫情中面臨失業危機。

據卑詩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公布的5月份數據,女性失業的可能性比男性高25%。在流失的工作中,90%屬服務業,女性勞工佔其中的三分之二。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