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疫情影響教育模式 團體倡思考取消公開試

[2020.07.09]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改變各地上課模式,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主席、和平中心聯席創辦人梁美智認為,疫情後教育模式將有所轉變,香港教育亦有需要改革,包括考慮取消公開試。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和平中心5月進行了「教育的未來」香港問卷調查,逾540名本港學生、家長、政策制定者等參與,逾八成受訪者同意社會凝聚力和氛圍、與世界的關係,以及環境保護,列為2050年香港教育要應對的三大問題。梁美智認為,教育應隨社會需要調整,助年輕人準備自己迎接未來,「learn to live, learn to learn」(學會生存,學會學習)。

受疫情影響,今年海外多個公開試取消,本港中學文憑試成為全球少數仍然開考的公開試。梁美智反問,「香港可否大膽到不用公開試?」,舉例以學習檔案(Learning profolio)取代。她又說,香港教育制度下總是提早教授下學年課程,但教育應助學生適應社會。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中心公共關係小組委員會主席譚嘉盈認為,制度改變時,家長反應最大,但學校想嘗試不同的制度及機制,往往需時甚久,籲家長給予空間讓學校改革。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