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0
    星期五

澳洲延長港畢業生及工作簽證5年 可申居權

[2020.07.10]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里森周四(9日)宣布最新對港措施,包括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以及將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亦會推出新計劃吸引駐港外商遷往澳洲。莫里森稱,上周正式實施的《港區國安法》從根本改變香港局勢,新措施旨在協助希望離港展開新生活的香港人移居澳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促澳洲停止干預中國事務,亦保留就澳洲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一事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中國駐堪培拉大使館批評澳洲「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停與港引渡 外交部:保留行動權利

現時在澳洲留學及持臨時工作簽證的港人約有1萬人,另有2500人尚未赴澳,正申請簽證者約1250人。新簽證安排下,現有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將額外延長5年,此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未來畢業生簽證亦將為期5年。已畢業的香港留學生亦將獲5年期畢業生簽證,以供在澳求職,此後亦可申請永久居留權。莫里森稱,新安排仍受限於現有永久居留簽證上限,短期內有大量申請湧至機會不大,同時香港人亦可申請人道及難民簽證。

旅遊提示稱國民有被「送中」風險

澳洲亦修訂對港旅遊提示,提醒國民被拘留甚至被轉送中國大陸受審的風險,呼籲在港約10萬澳洲公民如對港區國安法有疑慮「應重新考慮留港的需要」。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周三晚與「五眼聯盟」另外4國(加拿大、美國、英國、新西蘭)外長開視像會議,商討港區國安法問題。佩恩沒披露開會細節,外界亦未知澳洲新安排是否與該次會議有關。

港區國安法惹多國疑慮,此前英國已宣布將延長約300萬名合資格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居留期至5年;加拿大亦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檢視移民措施;美國、德國上周分別更新對香港的旅遊提示。新西蘭周四稱將檢視跟香港的關係,包括引渡協議、出口戰略物資管制及旅遊提示等。

(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名海關關員涉嫌於7月1日非法集結被捕。《星島日報》昨報道,海關關長鄧以海擬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列明的試用期條文,將該3名入職... 詳情
fb推聊天機械人 助NGO輔導情緒困擾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情緒受困求助個案增加,社會服務機構亦要轉型以資訊科技協助有需要者。facebook昨宣布推出「#HearForY... 詳情
火燒人案 圍觀夫婦擾序表證成立 事主匿名出庭:諗過被打,原來仲嚴重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1日馬鞍山一名男子遭人淋易燃液後點火焚身,在場一對夫婦被指旁觀喧嘩,昨日否認一項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受審。被火... 詳情
8?31文員控藏武器 3警騎身上 港鐵車長:黑衣人與人爭執 車廂冒煙
【明報專訊】警方在去年「8.31太子站事件」拘捕多名示威者,其中一名33歲文員被指攜有彈弓、螺絲帽、激光筆及對講機等物品,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 詳情
車房3死爆炸案開審 石油氣泄 技工被指無牌維修
【明報專訊】2015年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案造成3死多人傷,車房技工疑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令氣缸泄漏出大量石油氣,被指沒有採取謹慎責任而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