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0
    星期五

中澳貿易爭拗 加大麥出口增

[2020.07.10]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國與澳洲發生的一場貿易爭拗中,加拿大大麥種植者意外成為受益者,因為中國對啤酒的強勁需求,引致加拿大大麥對中國的出口大增。

中國指控澳洲向中國傾銷農產品,北京對澳洲進口的許多農產品加徵80%關稅,包括釀製啤酒所需的麥芽大麥。澳洲通常是中國最大的大麥供應國,但貿易緊張關係使得中國必須從其他國家進口。

據彭博社的一份報道,加拿大似乎填補了此一空檔。根據加拿大穀物委員會(Canadian Grain Commission),加拿大5月大麥國際輸出量達24萬公噸。此一數量是4月份的一倍多,其中大部分,約17.5萬噸輸往中國。

通常大麥在夏末收成,且大部分在每年的最後3個月才交運。但今年迄今為止,加國大麥出口量幾乎已達去年整年的出口量,而今年最繁忙的3個月尚未到來。

加國大麥輸出大增,部分原因為中國對啤酒的胃口永遠無法滿足。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場,而大麥是釀製啤酒的主要原料。溫尼辟加拿大麥芽大麥技術中心(Canadian Malting Barley Technical Centre)管理總監沃茲(Peter Watts)表示,中國釀酒商特別喜愛加拿大大麥,因其含有較高的蛋白質成分。

沃茲表示,加拿大大麥出口激增的背後原因目前尚言之過早,但他對加國大麥的前景感到樂觀。他說:「近幾年來,我們一直努力向中國和其他市場推銷加國麥芽大麥和飼料大麥,現在開始見到成效。」

加拿大生產的大麥,約四分之一屬於麥芽種類,用於釀製啤酒,且大部分都外銷。其餘的通常用作動物飼料,其中一大部分供國內使用。

大麥的光明前景與加拿大另一種農產品芥花籽黯淡的中國市場前景形成強烈對比。去年,中國阻止芥花籽運往中國。有專家認為,這可能與加拿大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招致中國報復有關。

中國雖然願意用芥花籽作為談判籌碼,但迄至目前為止,他們尚不願用大麥作為談判籌碼,可能是因為大麥是中國正蓬勃發展的啤酒業的主要原料。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