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3
    星期一

米勒打破沉默 為通俄門調查辯護

[2020.07.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寬免老友斯通的徒刑,引發爭議。上周六在弗吉尼亞州的高爾夫球場外,有支持和反對特朗普的民眾集會等候其座駕經過,準備向他表達訴求。(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減免前競選顧問斯通的刑期後,「通俄門」前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上周六(11日)罕有打破沉默,為調查辯護,並指斯通仍然是重犯,暗批特朗普的決定。「水門案」前檢察官瓦恩—班克斯(Jill Wine-Banks)亦認為,特朗普不顧後果的「越界」決定,比當年的總統尼克遜更差。斯通在2019年11月就通俄調查被控妨礙國會調查、向國會作出虛假陳述和干擾證人罪成,本於本周二(14日)入獄,但因獲特朗普減免刑期,現毋須坐牢。特朗普一直批評通俄調查是獵巫,一直未有開腔的米勒上周六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有人指其調查不合法、動機不當,以及「斯通是特檢辦公室的受害人」等,他不得不回應這些質疑:「斯通因犯下聯邦罪行而被捕及判罪。他仍然是重罪犯。」

米勒解釋,調查發現俄羅斯政府跟特朗普團隊人員有大量聯繫,斯通是其中一人。雖然調查未顯示出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政府合謀,但顯示俄羅斯認為特朗普當選會對俄國有利,並為此目的行動。他強調俄羅斯對美國民主是威脅,因此調查是很重要。他強調對於斯通及其他案件的每個決定都是僅基於事實及法律。

外界一直把「通俄門」跟「水門案」相提並論,前總統尼克遜亦曾在1973年參議院就水門案聆訊展開後,秘密承諾會特赦3名涉及水門案的人,包括時任白宮幕僚長霍爾德曼(H.R. Haldeman),但霍爾德曼反對。最終尼克遜直至辭職前都沒有動用特赦權力,接任總統的福特其後特赦了尼克遜,但亦因此輸掉1976年的大選。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上周六在Twitter指特朗特赦斯通是前所未有、歷史性的腐敗行為;另一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亦批其決定錯誤。特朗普在Twitter反批兩人只是「名義上的共和黨」(RINO)。

特朗普上任至今共減免36人罪責,其中31人被指是為達到其私人政治目的或與之有私交者,惹來非議。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民航組織(CAO)上周六(11日)就烏克蘭國際航空(UIA)PS752班機今年1月8日遭伊朗軍方擊落發表「事實報告」,指導彈系統雷達未校... 詳情
北海道發「破紀錄短期大雨」警告
日本多地暴雨成災,繼早前九州豪雨令多達20個縣受災後,北海道昨(12日)亦見雨災,其中岩見澤市及三笠市在下午5時左右,一小時降雨量達100毫... 詳情
斯雷布雷尼察屠殺25周年 盧旺達倖存者盼同阻悲劇重演
波斯尼亞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上周六踏入25周年,波斯尼亞當日舉行紀念儀式。經歷內戰和種族清洗的波斯尼亞族裔和解近年停頓,塞族否認屠殺亦成一大阻... 詳情
聯合國安理會經過一周角力及五輪投票後,上周六在俄羅斯、中國及非常任理事國多米尼加棄權下,終於以12票通過決議,授權繼續土耳其接壤敘利亞的跨境... 詳情
俄礦企北極圈再漏油
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周日承認,其子公司Norilsktransgaz的北極圈油管泄漏了44.5噸飛機燃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