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3
    星期一

澳洲前總理獻計將孟晚舟案轉民事 助拯救被拘兩加人

[2020.07.13]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圖)日前指出,加拿大政府沒有任何行動可以採取,可以使中國政府釋放兩名被扣押的加拿大人;但他認為,如果美國將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案件從刑事轉為民事,可能有助於兩名加拿大人的獲釋。

陸克文在接受加國環球電視早晨節目The West Block的客座主持人吉爾(Robin Gill)訪問時,被問及有關如何採取行動來讓中國政府釋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看法。

這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政府扣押,國際社會廣泛批評中國政府是針對孟晚舟在2018年12月,被加拿大皇家騎警在溫哥華機場拘捕而採取的報復行動。

陸克文說:「行動在於美國司法當局,我的論點非常簡單,如果美國繼續將該宗案件視為刑事案件,那麼加拿大的引渡程序將繼續展開。」

陸克文在出任澳洲總理之前,曾經擔任澳洲的外交部長以及駐北京的外交官。陸克文指出,加拿大和澳洲均致力於法制。

他還補充說,澳洲政府近期警告澳洲公民,如果他們前往中國旅行,將面臨被任意拘留的危險。澳洲政府做出發布上述警告的決定,是因為很多國家對於他們的公民在中國的安全問題感到深深的擔憂。

陸克文說:「不僅是加拿大被針對,也不僅僅是澳洲被針對,有很多很多民主國家現正開展這一討論。世界上的每個人都非常關注你們加拿大的兩個邁克爾。」

中國政府已在上月以間諜罪起訴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對此,包括前國會議員和資深外交官等在內的19位加拿大公眾人物﹐曾經在上月底聯名向總理杜魯多發出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司法部長引用相應法律,中止孟晚舟的引渡聆訊。

但上述要求被總理杜魯多一口拒絕。杜魯多回應說,通過釋放孟晚舟來換取中國政府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將會引致更多在國外的加拿大人的安全遭受威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