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4
    星期二

全球連線悼念劉曉波
支聯會主辦 海外民運人士關注香港

[2020.07.14] 發表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13人涉六四非法集會提堂,上庭前為劉曉波默哀。 (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昨天是諾貝爾和平獎已故得獎者劉曉波病逝3周年,支聯會舉行悼念會「我們都是倖存者,在2020年的香港紀念劉曉波」,並直播連線在港及海外多名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學者,透過演講、演唱、讀詩等方式進行悼念,分享如何傳承劉曉波的精神與遺志。其中藝術家艾未未認為,當下紀念劉曉波非常重要,指劉的理念對《港區國安法》下的香港是很好的借鑑。明報記者

在悼念會上,流亡美國的作家蘇曉康表示,中國不論前景如何,能走的正確的路,還是劉曉波留下的理想,即「和平非暴力的轉型」。

李卓人:料港未來更多因言入罪

要學劉精神

悼念會在支聯會位於銅鑼灣的會址舉行,同時在網上直播。在香港現場,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致開場白稱,近來他向人解釋《港區國安法》的荒謬時,常用劉曉波做例子,當年劉起草《零八憲章》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獲刑;劉在其〈最後陳述〉中希望自己是最後一個因言入罪的人;李卓人說,可惜劉不是,如今《港區國安法》也有「煽顛罪」一項,未來定有更多因言入罪案例。這種情況下,(更要)學習劉的抗爭精神,在最艱難的情況下,堅定信念。李卓人隨後提議現場與會者為劉曉波默哀一分鐘致意。

艾未未:

信港年輕人對強權反抗不會消失

在其後的分享中,身在德國柏林的艾未未談及《港區國安法》,認為香港形勢嚴峻,個人的自由、安全、生活方式都受到威脅,香港人要學習如何堅持自己的理想、對自由的追求、保持現代的、進步的生活方式,在專制體制下生存。他又覺得香港年輕人是有智慧的,表示相信年輕人對強權的反抗不會消失。

流亡美國的內地維權律師滕彪在發言中稱,劉曉波之所以重要,是因其具有這幾個特質,包括思想成熟與深刻,對自身持續反省和懺悔;對專制批判得徹底;有極大的勇氣;堅持長期抗爭;能連接國內國外、體制內外的廣泛人脈等。

流亡維權律師滕彪:

劉重要因對自身持續反省

劉曉波生前友人組成的「曉波助瀾會」昨發聲明指出,香港是中國與自由世界之間唯一的窗口,也是自由主義對抗共產極權的前沿。聲明稱,今日之香港被摧殘至此,「雖痛隔天人,但曉波一定會與我們一樣,為此痛心不已。」

更多中國新聞
曾就新疆議題批華 4美國官員議員遭中方制裁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針對美方此前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 詳情
台漢光演習登場 模擬避解放軍進攻
【明報專訊】以解放軍為假想敵的台灣「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昨日在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命令後登場。本次演習為期5天,昨日執行戰力防護「戰力轉... 詳情
台軍舉行漢光演習首日,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發布消息稱,一架隸屬於美國空軍的E-8C「聯合星」空地監視飛機由台灣南... 詳情
台監察院長提名人選惹議 藍綠立委再爆衝突
【明報專訊】台灣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引起爭議。台灣的立法院周二(14日)將審議被提名人陳菊人事案,國民黨與民進黨當日凌晨已...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廣州中山大學南方學院早年到台北招募台灣教師,一名陳姓學者當下簽約,詎料3年聘期未滿即被提前解聘。陳男後來竟指控提供場地讓大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