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1
    星期六

抗疫專家沒參與商討 有稱國安法下不能批評

[2020.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以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先花約23分鐘講述疫情及對選舉影響,形容疫情「已構成極大公眾危機」。她說沒與4名專家顧問商討押後選舉,「我相信你今日(昨日)去訪問佢,佢都唔願意表達任何意見」。本報近日向7名專家就此查詢,6人不回應或不具名回應,當中有人表示在《港區國安法》下,不能批評任何港府決定。

林鄭:政府專家沒興趣處理政治

林太昨形容疫情「正處於自2020年1月以來最嚴峻的情G」,加上醫管局醫院「不勝負荷」,危及公立醫院系統,已構成「極大公眾危機」。被問押後選舉有否參考政府專家意見,林太說選舉「高度敏感」,「專家沒興趣處理政治」,稱完全沒直接與4名專家顧問商討。

她補充,每天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溝通,引述梁非常擔心逾四成個案源頭不明、追蹤力度不足,若說現在好安全、好穩定,「恐怕不是梁教授告訴我的情G」。有政府專家向本報強調,只與林太談疫情,從沒直接或間接討論疫情與選舉。

梁子超:投票風險中度 看社會願承擔否

另一專家:政府說法不合邏輯

本報近日向7名專家查詢疫情是否嚴峻至要押後選舉,6人沒回覆、拒回應或不願具名被報道,只有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已嘗試控疫三周,但疫情仍緩慢上升,如投票日有數百萬人聚集確帶來額外風險,但只舉行一天,不是具延續性的風險,形容「風險不特別高,屬中度」。

他認為「選舉唔係絕對唔得」,但要看社會是否願承擔這風險,「呢個唔係我可以講到」,如社會願接受郵寄或電子投票也可考慮,但要社會決定能否接受。

有專家說,國安法下不能批評任何港府決定,又稱法例會危及學術自由,不少同事因國安法考慮離港,相信本港大學研究的高水準會逐步下降。

對於林太稱大批人在海外無法回來投票,另有專家反駁說法不合邏輯,稱那批人不是不能回來,只是要回來檢疫,「無論疫情去到什麼程度,正如6月尾疫情放緩時,他們回來都是要檢疫」。至於正檢疫的選民難投票,該專家說:「監倉都有票站,那就在亞博整個站,同監獄無分別。」他表示,不敢說9月疫情會否大爆發,但有科學證據顯示回落中,只是未必「清零」,「(選舉)是否完全安全呢?我不敢說呀,評估風險應對比返工、返學或吃飯的風險,無事全無風險,隨時行出街都會被車死」。

就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醫管局表示歡迎減少人群聚集,以減社區感染,及紓緩公立醫院壓力,理解並尊重政府的決定。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決定引用緊急法押後第7屆立法會選舉,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特首林鄭月娥昨稱,「臨時立法會」未來一年應有立法... 詳情
曾國嚏G獲接納提名者 政府會付選舉開支
【明報專訊】原訂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昨日結束,多名民主派參選人被DQ,「Plan B」昨在死線前報名,部分為民主派初選落選人。選管會指在提名期... 詳情
被DQ梁晃維擬上訴 張崑陽倡「白票行動」顯民意
【明報專訊】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前日被選舉主任取消資格(DQ),其中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均表示沒準備「Plan B」... 詳情
與鄭若驊意見不合 刑檢專員請辭 函囑同事秉行公義 梁卓然:律政司從不力爭定罪
【明報專訊】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去年1月請辭,服務律政司25年、於2017年獲任命為刑事檢控專員的梁卓然,昨日發出內部電郵... 詳情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工作近25年,任內親自處理七警案、「佔中九子」等多宗具爭議案件。他曾表示律政司對任何檢控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