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1
    星期六

胡和平調文旅部書記
劉國中接任陝西書記

[2020.08.01] 發表

內地官方昨日公布一連串人事調動。在同日被判死緩的趙正永曾主政的陝西,與趙有過交集的「清華系」省委書記胡和平轉任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雖然屬平調,不過職位重要性明顯降低;陝西省長劉國中則順位接任書記;河北省委副書記趙一德轉任陝西省委副書記,預料將成為省長。

「清華系」官員近年崛起

卸任文旅部黨組書記的雒樹剛已屆65歲的正部級退休年齡,預計他的文旅部長職務也將交出。57歲的胡和平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和日本東京大學,是水利專家,早年長期在清華執教、任職,官至學校黨委書記,2013年空降浙江,2015年調往陝西,一年後升任省長,2017年再升書記。

「清華系」官員近年在政壇崛起,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陳希及北京市長陳吉寧均身居高位,陳希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華同窗,目前主掌人事大權,對胡和平多有提攜。

剛滿58歲的劉國中曾在家鄉黑龍江、四川、吉林3省及中華全國總工會歷練,2017年底調到陝西。55歲的趙一德在故鄉浙江工作30多年,習近平在該省任省長、書記期間,他是團省委書記及溫州市委副書記,之後逐步高升,2018年首次離省到河北。

肖亞慶任工業和信息部書記

另外,工業和信息部也進行「新老交替」,已滿65歲的部長苗圩卸任黨組書記,繼任人是60歲的肖亞慶。肖亞慶曾在國企工作27年,2009年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16年擔任國資委主任,去年轉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同日,擔任安徽省委副書記4年的信長星,首次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的身分亮相西寧,意味他將出任青海省長。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7月30日)形容中國共產黨是「時代威脅」,又稱國際社會已在美國帶領下覺醒。隨後美國宣布制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詳情
特朗普將下令封殺TikTok 微軟有意收購
中國手機應用程式(App)抖音海外版「TikTok」被美國多個部門指控,涉嫌與中國政府情報機關分享資訊,引發安全疑慮風波。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冠肺炎疫情未退。國家幫楨e周六(1日)公布,內地新增45宗確診病例,其中39宗為本地個案,包括新疆31宗及遼寧8宗,其餘為... 詳情
長江幹流控制站退至保證水位 應急響應降至3級
【明報專訊】受雨帶北抬影響,長江中下游雨勢減弱。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指,長江幹流控制站水位已全部退至保證水位以下,呈持續退水態勢,長江委已調... 詳情
原定9月舉行的港區立法會選舉因疫情再次爆發而延後,類似港府「有意而為之」的陰謀論隨之炒熱。內地資深港澳研究專家透露,特區政府此舉實屬「兩害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