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星期二

手機警報染疫App存缺陷 覆蓋率難達預期65%目標
學者指弱勢社群無法受惠服務

[2020.08.04] 發表
低收入人士長者較難下戴病毒警報手機程式。(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上周五(31日)推出的新冠肺炎警報手機程式(App)因為存在下載限制﹐廣受批評。這個安裝在手機上的新冠肺炎跟蹤報警軟件﹐被設計為隨時可以提醒手機攜帶者,他(她)有可能接觸過已經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患者﹐但是一些安省居民發現,他們的手機無法下載這一應用程式,因為下載要求使用者的手機必須是最近5年推出的蘋果或者安卓操作系統新版本。

聯邦全球事務部Munk學院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副教授Christopher Parsons說:「這一缺陷使得黑人、原住民、少數族裔和低收入人口無法獲得這項服務﹐因為這類人群往往使用的是舊版本手機﹐無法下載該程式﹐糟糕是這類人群最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Christopher Parsons續說:「這一程式的缺陷不是技術上的﹐而是源於政府的決策﹐政府在立項開發這款手機程式時應該事先預料到這個問題。政府目標是覆蓋65%到80%的加人﹐但現在看由於對手機版本要求過高﹐不可能達到。」

安省新民主黨省議員斯泰爾思(Marit Stiles)則透過社交媒體批評說,那些沒有經濟能力購買最新款手機的弱勢人群無法受惠於這項防疫服務。泰爾思推文說:「我70多歲的父母試圖下載這一手機程式卻不能成功,他們感到非常傷心。老年人、新移民、少數族裔最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現在卻享受不到這一服務。這些弱勢人群使用的都是舊手機﹐政府推出的這項防疫措施卻只適用於價格高昂的新款手機﹐居心何在﹗」

當前﹐新冠肺炎警報手機程式只接入安省醫療防疫系統﹐下一步將接入大西洋省份的醫療防疫系統。

另外,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昨(3日)公布確診個案19宗,較前日的14宗增加5宗。至於累積個案有15,420宗。累積死亡人數1159人,21人入住深切治療病房,14人使用呼吸機。安省公共衛生廳昨日因為公民日假期,並未有公布個案數字。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