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加伙盟國北極軍演 宣示團結避傳播病毒

[2020.08.05] 發表
圖為一架加拿大軍方兀鷲(Griffon)直升機2014年8月26日參與演習時沿巴芬島岸邊飛行。(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及其一些最緊密的盟國,已在北極展開一項為期3周的海軍演習,目的是向北方可能的對手宣示團結,並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避免將病毒擴散至當地社區。

此一名為納努克行動(Operation Nanook)的軍事演習,自2007年以來一直是加軍的主要演習活動,但今年是首次與美國,法國,丹麥等國聯合演習。加拿大和美國海軍官員周二在一項簡報會中向記者表示,今年多國同時參與演習,反映了北極在世界上角色日益重要之際,盟邦聯合軍演的重要性。

西方國家和其他國家如俄羅斯和中國,在氣候變化令北極更易被接近之際,均不斷地在該地區進行軍事擴張行動,使該地區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增加。

美國大西洋海岸防衛司令寶林(Steven Poulin)中將表示:「聯合軍演欲傳達的訊息是,北極具有戰略價值,且重要性有增無減,同時對我們國家的共同安全亦具有重要性。我認為多國共同參與軍演,可以反映出盟邦及伙伴達成上述目標的相互承諾。」

然而今年的納努克行動演習規模較往年為小。往年的演習包括加拿大各軍種及其他聯邦部門的人員和裝備

加拿大皇家海軍大西洋部隊司令官山塔匹亞(Brian Santarpia)表示,今年的演習不會包括任何地面部隊,幾乎只聚焦於海軍作戰,以防止新冠病毒擴散。

參與演習的3艘加拿大軍艦和4艘外國軍艦,不會在加拿大任何北極地區停留。所有軍艦只會在格陵蘭的努克港(Nuuk)停泊補充燃料。艦上人員也不會被准許離艦。

加拿大的3個特區幾乎完全沒有新冠肺炎疫潮爆發,迄至目前確診病例寥寥無幾。

加拿大和盟邦軍艦的大部分演習行動將集中於巴芬島(Baffin Island)和格陵蘭之間的戴維斯海峽(Davis Strait),該區域被視為西北通道(Northwest Passage)的一部分。

加拿大和美國對於西北通道究屬國際水域或加拿大水域,數十年來一直爭執不休。山塔匹亞,寶林和美國第2艦隊司令劉易斯(Andrew Lewis)這次都對此一問題避而不談。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