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9
    星期三

保就業首期接387舉報 設覆檢小組檢視

[2020.08.1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第二期「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特首林鄭月娥亦公布,希望短時間內能夠完成推出防疫抗疫基金「3.0」,正聽業界意見,尤其是不斷受到政府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

保就業補貼計劃被指有漏洞,如僱主領取補貼後繼續要求僱員放無薪假等,第二期將於月底開始接受申請,政府稱將針對大幅裁員等僱主增加罰則,第一期計劃至今接獲387宗舉報,負責計劃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已成立覆檢小組,檢視投訴個案。

政府5月推出保就業計劃,撥款810億元為僱主提供工資補貼。第一期計劃接獲逾16.8萬宗申請,已批出14.85萬宗,涉及190萬名僱員,較原本估計的177萬名為多,已動用工資補貼總額為439億元,平均每名僱員在補貼期,即6至8月期間,獲2.3萬元補貼;11.6萬名自僱者獲補貼,總開支8.7億元。

已調查136宗投訴 兩三個案涉違規

創新辦總監馮程淑儀表示,第一期計劃中,承諾僱員人數為零的「0人公司」僱主有368名,計劃的代理人負責調查有關公司,至今到20間實地考察,計劃下周再到75間公司考察。她又稱已完成調查136宗投訴個案,其中有兩至三個個案涉嫌有違規情G,正跟進,未批出補貼。

合資格僱主可於8月31日至9月13日在保就業計劃網頁遞交第二期申請。除新增兩大超市和大型物管公司領取補貼的條件外,第二期計劃亦新增罰則,裁員幅度龐大的僱主或其行為有違保就業的目標或公眾利益,有可能被拒絕第二期申請,或要退回全數或部分已發放的第二期補貼。獲批第一期資助的自僱者有11.6萬人,他們都不可以申請第二期,勞福局長羅致光解釋,由於計劃的設計是給自僱者一筆過資助,故不設第二期申請。

持沒顯示供款MPF戶口

65歲或以上僱員可獲1.5萬

第二期計劃放寬限制,65歲或以上僱員持沒有顯示工資金額或供款額的強積金戶口,可在9至11月補貼期內每月獲5000元,即共1.5萬元補貼。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碼頭樣本逾半未收回  外傭僅驗1/4  林鄭:檢測未到位  許樹昌憂全民驗冷淡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持續,葵青(葵涌)貨櫃碼頭及外傭宿舍成近日焦點,惟檢測進展欠理想,港府向碼頭員工派約8000個樣本瓶,至昨日收回約36... 詳情
入院發燒  仁濟外科病人延兩日檢測呈陽性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6宗確診個案,仁濟醫院一名曾住外科病房的男病人昨初步確診,他本月15日因肚痛入院,當時已發燒,惟醫生沒安排病人做病毒... 詳情
駿洋h3幢再延入伙 邊住人邊檢疫逾4月
【明報專訊】今年2月底起被徵用作檢疫中心、涉5幢公屋大廈的火炭駿洋h,歸還房委會供編配的日期一拖再拖。政府昨稱因應疫情過去數周急速轉差,有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延長晚市禁堂食等措施,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延長措施是應該的,若現時放寬會令病毒重新... 詳情
【明報專訊】為協助分別確診者及了解社區感染情G,抗體測試是不可或缺一環,亦是評估疫苗功效的重要工具。現時新冠抗體測試主要針對S蛋白及N蛋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