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0
    星期日

帶飯預埋同事 日慳10個外賣兜

[2020.08.30] 發表

餓了,買外賣。回家開餐,先打開膠袋(1),拿出盛茖珒鰝瑤旭(2),掀開蓋子(3),拿起膠匙羹(4)喝兩口,撕開膠套(5)拿出筷子(6),打開飯盒(7)便吃。飽了,用長匙羹(8)篤個檸茶個杯(9),再放入飲管(10)啜,啊,透心涼……整個外賣共製造了10件即棄廢物。在全日禁堂食令生效那兩天,Natalie望茼P事這樣叫外賣,想起他們之前看到她帶飯時的玩笑話,「可唔可以落order叫多一個?」,想想,其實都可以。於是她開始每天為一眾同事多預備約10個「抗疫飯盒」,如此堅持超過10天,省下了百個外賣即棄餐盒,用以上條數,更已減少千件垃圾。

文:曾曉玲

圖:受訪者提供、曾曉玲

「都ok啊。」戴茪f罩的Natalie有雙腰果眼,常常笑得臉上有兩弧親切的彎。她每天返九放六,家在將軍澳,這天約我去附近街市買菜,從肩膊上好大一個袋拿出巨盒,在冷凍食品檔前開盒夾進差不多兩磅雞翼,然後又拿出兩個黃色膠碗,原來是同事吃米線外賣後洗剩給她的,去買車厘茄,看檔阿姐都讚這容器好,更均真地先為膠碗磅重再計番茄仔重量;海鮮檔哥仔接下膠碗,把鮮蝦塞進去,不過信不過那碗蓋,cool cool地拿條橡筋綁好。「我本來想讓他連橡筋都不要用的。」Natalie離開街市時偷偷跟我說,不過她知道有時互諒互讓也是這堛漸甈y之道。

問起她為何願意每天為一班同事預備飯盒,她笑笑說都ok,同事反應同樣ok,沒有古怪要求,還怕她辛苦,說哪天不想煮了,告訴他們一聲「聽日冇飯食」便可。以往她會為自己和同公司的男友預備兩個飯盒,「去到限堂食令,食飯個個叫外賣,我見到嘩咁多膠鵅A就想其實幫他們整都ok魽v。一招手,二變四、四變八,愈來愈多同事落order。

如何照顧12 人胃口?

她的公司在青衣,幸有公司車往返,提大袋飯盒最重也是上車落車時,不過開頭同事給她玻璃盒,實在太重,她另買些12蚊店的膠飯盒,算過之後若不作飯盒也合用,又易疊起來放入袋,方便很多。公司附近只有一間大家樂和一間「頹飯茶餐廳」,茶記食個飯都60港元,「有同事是無飯家庭,晚上又是吃大家樂」,如今每人酌量付個30港元,午飯就有住家飯吃。

一個人煮十二個人飯,也有許多細微心思。例如煲飯要分兩轉,她這陣子煮紅米,有同事腸胃弱吃不來,便煲一轉白米一轉紅米;有人不吃牛但不怕牛汁,煮牛肋骨時就加些豬仔骨。同事建議過煮一大盤R讓他們自己盛就好,「我想過不是太好,到時10個同事盛多盛少又會有些不好意思,我就說分開好些,影相靚纗嚏v。除此之外,基本上她煮什麼同事吃什麼,「是omakase,廚師發辦,哈哈」。

她成長於有七兄弟姊妹的大家庭,早已身負一人煮一桌筵席的工夫,看她出入街市不到15分鐘買齊食材便知是廚藝高手。她說每天下班準備好所有飯盒,要到10時多才完成,雖是辛苦,但自己愛煮,同事又愛吃,是雙贏。可惜她快要離職了,都想過會否轉行用這門手藝為生,「所以我說他們是白老鼠,有時都中伏謘T」試過煮通菜,翌日叮完顏色會變暗沉,賣相不討好;也試過遇上街市愛用膠袋的阿姐,幫她秤了兩磅雞翼袋起,煮時才發現每人只分到兩個,只好斬半將二變四;又或盒子未裝滿,她動動腦筋煮個日式蛋卷加料,又豐富些。

同事分工清理飯盒

一周五天,她仍喜孜孜地每天構思不同餐單,同事現在慣了吃過飯三兩到pantry,一人落清潔劑、一人過水、一人抹乾,把乾淨的飯盒還給他們口中親愛的「Nat豬」。也累的,Natalie說,「初初整純粹覺得他們冇得食,諗諗麰曮Y喎,我咁環保L,每日慳到十個發泡膠飯盒,就覺得好有意義」。她在此分享一周五天有菜有肉的「抗疫飯盒」配搭,加多三天示範同樣食材的變化,其實自己一個帶飯也可做三文治,兼附幾種三文治款式,那是她之前自己帶飯也會預備的,「不過有些男同事怕吃不飽,其實幾大份的,我會早上吃一份、午餐吃一份,加個雜菜沙律可變飯盒」。帶飯可以由容易的一步做起,她也記低其中一個飯盒的食譜供大家參考試試。

韓式番茄甘筍豬仔骨

材料:3至4人份

?豬仔骨 半磅

?甘筍 2條

?韓式醬 半樽

?洋b 半個

?蒜頭 幾粒

?番茄(可用車厘茄) 2個

做法:

1. 首先處理豬仔骨,用2茶匙鹽塗勻豬仔骨,再加水浸15至30分鐘

2. 將豬仔骨洗乾淨,加半樽韓式醬,加切絲洋b及切粒蒜蓉,醃1小時

3. 豬仔骨落鑊煎至少許金黃色,在鑊中間預些空位,爆香醃料堛漪vb,再落醃肉餘下的汁料及甘筍,慢火煮多20分鐘至熟,中途可加番茄煮,上碟前再大火收汁

註:

冰鮮豬仔骨烹調前可用淡鹽水浸15至20分鐘,有助清除冰鮮肉雪味及污物,雞翼也可用此方法。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