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車長袋有士巴拿 警指涉藏武 工會指工作常備「拘捕無理」 司機按章工作表不滿

[2020.09.08] 發表
有新巴司機表示,由於巴士在車廠清洗期間可能令兩側倒後鏡移位,因此有些司機習慣自備如手掌般大的士巴拿,在開車前先調校好倒後鏡。(新巴職工會提供)
警方前日下午4時許在彌敦道近眾坊街截停一部970號新巴,有警員指控司機「無故響號」,要求他落車,其後以涉嫌危險駕駛拘捕。(警方facebook直播片段)
周日被警方拘捕的新巴970號司機(右)被扣留近24小時後,昨午3時許獲准保釋。他在一名男子陪同下乘的士離開警署,未有回應記者提問。(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周日九龍區遊行期間警方於彌敦道截停一部970號新巴,指控司機「無故響號」,巴士「快速行駛」,一度非常貼近警員,以涉危險駕駛罪拘捕司機;警方昨日稱在其袋內檢獲士巴拿,指司機涉藏有攻擊性武器;司機被扣留近24小時後,昨午3時許獲准保釋。有巴士司機指摘警方濫捕,昨天發起按章工作。有巴士工會指出,不少司機上班時都會自備士巴拿,用作調校巴士兩側倒後鏡(見另稿),批評警方毫無理據拘捕。

新巴車長保釋 下月報到

該新巴司機昨乘搭的士離開油麻地警署,未有回應提問。警方表示,涉事司機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10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新巴:沒禁止或規定自備士巴拿

新巴發言人表示,涉事司機於2013年3月入職,2015年6月起轉兼職,經常有上班;知悉他昨午離開警署,並成功聯絡他,稍後向他了解事件詳情;又稱沒有禁止或規定司機上班時自備士巴拿調校倒後鏡。

警方周日在facebook直播事件,當日下午4時許,涉事970號新巴在中線被警方截停,指控司機在駕駛期間無故響號,「嚴重影響警員工作,亦有可能挑動在場人士情緒」。警方昨再稱,該37歲男司機駕駛巴士沿彌敦道行駛,其間懷疑曾快速行駛,一度非常貼近路旁正在執勤的警員,危及警員安全,西九龍總區交通部人員到場調查後,拘捕該名涉嫌危險駕駛司機,司機被帶返警署後,警員在其袋內檢獲一個士巴拿,他同時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

工會促取錄影黑盒釐清事實

fb專頁「巴士台」前晚表示,一眾新巴司機因不滿警方以危險駕駛拘捕涉事司機,即日起發動按章工作。新巴職工會昨亦在fb表示,事發後已聯絡律師及區議員協助,涉事車長暫時保釋;工會並提醒各司機以「最高安全規格」使用道路,安全有序地駕駛。

城巴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及新巴職工會理事長林錦標均表示,知悉昨日起有司機自發參與按章工作以表不滿。林錦標稱,若車長按章工作,車速將跟隨時速最高50公里要求,並以安全速度停站。

林錦標說,涉事司機當時看到大批警員在馬路,故響號提醒警員避開。林又指不少司機均自備手掌般大的士巴拿,用作調校倒後鏡,批評警方以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涉事司機不合理;而涉事巴士有黑盒、閉路電視等裝置,認為應盡快取出有關錄影、錄音及黑盒數據,以釐清事實。

大狀:未經審判假定無罪

警直播旁述指控司機不公

大律師黃宇逸表示,警方當日在fb直播事件期間,加入旁述指控涉事司機「影響警員工作、挑動情緒」。他指出,香港採無罪推定原則,任何人未經法庭審判前均假定為無罪,但警方作為有利害關係的執法者,卻經公眾平台發表對涉事人批判的言論,不但令涉事人聲譽受損,亦已令他蒙受公審,做法不公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港澳辦及中聯辦就近日「三權分立」爭議昨晚一同發聲,指要「糾正」錯誤,其中港澳辦指明「三權分立」是建立在主權國家的體制,但香港是中... 詳情
交通城累計9確診 涉6樓1/3商戶 全層近30人需檢疫 張竹君:屬小型爆發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10宗本地個案中,一半牽涉大圍交通城大廈,當中一名交通城患者是經普及社區檢測找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驗出對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的44歲男子,送院後再接受兩次檢測,均呈陰性。衛生防護中心稱覆檢該個案時因樣本不... 詳情
產後半月與兒視像團聚 中風婦添復康鬥志
【明報專訊】年約40歲的愛明(化名)懷孕晚期突然中風致深層昏迷,醫生為她緊急剖腹生產。手術後,大病初癒的愛明未能探望兒子,又因疫情家人無法探... 詳情
中大:有幼童糞便持續36天驗出病毒
【明報專訊】醫學界關注無病徵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將病毒帶入社區,造成隱形傳播鏈。中文大學醫學院今年3月底至8月底,為2000多名由機場抵港、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