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曾遭體罰泰童亡 教改呼聲再沸騰

[2020.09.15] 發表
泰國有教師當眾把女生的頭髮剪短,以符長度要求。(網上圖片)

泰國13歲學生波泰(小圖)本月初因為欠交功課,被教師罰做100次深蹲,結果本已抱病的男生第二天被發現陳屍家中房間,死因為心臟衰竭死亡,懷疑與被體罰有關。校方上周就事件道歉,但事件持續發酵,引發泰國維權人士、家長、議員等不同人士再次呼籲教改的呼聲。

入院欠功課 回校罰深蹲100次

在沙沒頌堪府就讀公立塔瓦拉努庫恩學校的13歲男生波泰(Potay Suriyawt Jiwakanon)在8月31日不適停學3天,本月2日入院,至本月3日才回校。惟老師因為波泰欠交功課,即使他有身體不適的理由,仍然要懲罰他當場做100次深蹲。

波泰翌日再感不適,由父母協助回H睡覺後就再沒有醒來,醫生相信他死於心臟衰竭。校方直至上周二(8日)始聯絡波泰家人就事件道歉,表示會為悲劇負責。

波泰的家人對悲劇感到憤怒,但亦希望波泰之死會成為那些不假思索就懲罰學生的教師的借鑑。維權人士納塔(Nuttaa Mahattana)上周三(9日)亦表示已就事件去信教育部長,指體罰違反教育部明令禁止體罰的規定、及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指的兒童權利。

納塔要求教育部採取行動,例如處罰有問題的教師,並訂出解決校內專制的長遠計劃。幼稚園主管Ongkarn Chomvisarutkul認為,學生病倒並非過錯,「教師的職責是教導學生,而非欺壓學生」。

評論批泰教育停留「原始時代」

泰國學生受到教師不當處罰的情G近年屢在社交網站曝光,例如有家長在社交網站貼文投訴,有教師當茖銗L同學面前剪短其女兒的頭髮,因而促使教育部門介入了解。有評論認為泰國學生多年至今仍要忍受教師的羞辱,情G有如停留在原始時代。

教育改革是過去數月泰國的反政府民主學運議題之一,有自稱「壞學生」團體9月5日在曼谷的教育部外集會示威,爭取徹底的教育改革,例如爭取在校內發表個人想法的自由、要求容許政治言論、放寬對校服與行為的嚴格規定,不妄加體罰等。

(鏡報/AsiaOne/民族報/曼谷郵報)

更多國際花絮
美著名網媒保密不慎 累泄密者入獄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一名承包商女僱員溫納(小圖)2017年泄露機密文件,翌年被判囚逾5年。《紐約時報》周日(13日)披露她身陷囹圄,與曾... 詳情
以英國科學家帶領的團隊周一(14日)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發表報告,表示金星的大氣中發現有「磷化氫」(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