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日傳銷公司假借安倍名義騙156億

[2020.09.19] 發表
涉及傳銷詐騙案的「日本生活」公司前董事長山口隆祥昨日被捕。他曾多次向政界提供捐款,並曾令時任首相安倍晉三惹上政治風波。(網上圖片)

日本傳銷公司「日本生活」(Japan Life)疑銷售醫療器材詐騙,並用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賞櫻會邀請函取信被害人,得手2100億日圓(約26.5億加元),約1萬人受害。警方昨日(18日)拘捕日本生活前董事長山口隆祥等14人。日本傳媒報道,日本警方將此案視為大型詐騙案件,警視廳與5縣警察組成的聯合搜查本部表示,正調查該筆巨款下落。

近萬人受害 主要是老人家

日本生活(Japan Life)公司成立於1975年,2003年起販售磁力項圈等價值數百萬日圓的磁石醫療商品,並推銷所謂的「代租制度」(rental owner),客戶購買的商品由日本生活公司代為出租給他人,客戶將可獲得每年約6%的租金分紅,但實際上這些磁石商品幾乎不存在。日本生活的詐騙對象主要是老年人,且為取信被害人,2015年將前首相安倍晉三署名邀請山口參加「賞櫻會」的邀請函,以及安倍的照片印成傳單,作為推銷時使用。事件受到關注,是源於去年有反對派國會議員在議會內質問安倍邀請山口參加「賞櫻會」,當時安倍否認與山口有個人關係。

女兒公司前社長同被捕

昨日被捕者除了今年78歲的山口,還包括其女兒和日本生活前社長等共14人,罪名包括疑犯在2017年時,明知日本生活資金周轉不靈、債務負擔過重,仍向12名客戶騙取共約8000萬日圓。日本生活在2017年年底破產,2018年東京地方法院同意啟動破產程序,當時公司欠債2400億日圓(約30億加元)。 (日本時報/中央社)

更多國際花絮
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周三及四(16日與17日)的民調顯示,新任首相菅義偉的內閣支持度達74%,在歷代新內閣民調中排名高踞第3,僅次於小泉... 詳情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周四宣布,關閉與立陶宛、波蘭和烏克蘭接壤的邊境,並將半數武裝部署於邊疆。立陶宛,波蘭和烏克蘭之前皆表示深切關注白俄羅斯暴... 詳情
國際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發表分析數據,顯示近300艘中國漁船早前在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海洋保護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