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外長稱加中關係冷卻 自由貿協不再討論

[2020.09.19] 發表
加中兩國經貿協議未取得突破。(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中兩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在努力推動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但如今加拿大已擱置了這一構想,將這一工作的優先度大幅下調。

實際上,兩國間就此展開的談判陷入僵局已有數年之久,外交部長商鵬飛現在表示,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已不再值得追求。他在接受《環球郵報》採訪時稱,「我認為目前不存在繼續進行這些討論的條件。 2020年的中國不再是2016年的中國。當時制定的所有舉措和政策-所有這些都需要進行檢討,我們正在以2020年的中國作為視角,審視所有這些舉措和政策。」

商鵬飛表示,杜魯多總理執掌政府之後,曾經計劃拓展由他的父親老杜魯多首次正式確立的加中關係,但如今已經沒有了4年前的熱情澎湃。

2016年9月,杜魯多總理訪問中國。幾周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回訪加拿大。他們同意在加中戰略伙伴關係中掀開新的篇章。

當時簽署的協議清單多達29個,其中包括承諾開始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當時的加拿大商界人士預測,到2030年,這樣的交易將刺激加拿大的出口增長77億加元,並為加拿大創造2.5個新的就業機會。

但自此之後,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了華為的孟晚舟,而中國政府之後又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和康明凱,理由是這兩人涉嫌間諜活動。此外中國政府更大力制裁加拿大的農產品。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