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1
    星期一

商界已準備 應付第二波 消費者勿搶購囤積用品

[2020.09.21] 發表
外界估計卑詩省和安省是否已逐步進一入第二波疫情時﹐一間超市的廁紙貨源仍然充足。(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對於可能爆發的第二波疫情是否會導致日用必需品供應短缺﹐業界表示已做好準備﹐提醒消費者不必搶購和囤積物品。

今年3月﹐疫情爆發初期有人搶購廁紙、消毒液﹐導致超市商場貨架空空如也的景觀﹐令人記憶深刻﹐許多消費者擔心很可能發生的第2波疫情是否會帶來同樣情況。

加拿大零售協會(Retail Council of Canada)公共事務部副主席利特勒(Karl Littler)說﹕「加拿大的供應鏈系統已經做出調整﹐準備好經濟再次關閉下的商品供應。

「比如那些必需商品的生產商已經增加生產規模﹐加大備貨。」

臨時生產個人防疫用品的加拿大Kraft Heinz食品公司首席行政官Av Maharaj說﹕

「疫情初期﹐人們經歷了個人防護用品(PPE)短缺問題﹐我們已汲取經驗﹐建立了應急管理機製﹐商品供應鏈上、下游的所有公司會根據疫情變化調整生產和供應﹔因此﹐消費者不用擔心之前搶購廁紙等必需品的情況會重現。」

零售商品連鎖公司Sobeys亦表示﹕「一旦發生第2波疫情﹐加拿大人肯定會囤積儲備那些必需生活防疫商品﹐但不會出現上次的恐慌搶購現象。目前在一些疫情嚴重地區﹐消費者購買必需商品明顯增加﹐但我們有信心不會出現供應短缺問題。我們已開通網上訂購送貨上門服務。」

溫莎大學跨境研究所特別顧問、同時任職一家食品貿易公司副主席的Laurie Tannous表示﹕「大規模的供應短缺現象不會再發生﹐但部分地區部分商店仍可能出現臨時性商品斷貨問題。雖然生產廠家和零售商都做好充分準備﹐但由於疫情發展的不可預知性﹐供應系統應對仍可能滯後。舉個例子﹐一個貨架補貨從發貨到上架可能需要10分鐘﹐而消費者掃空貨架只要1分鐘。」

Tannous相信﹐廁紙、消毒液、蛋奶、麵粉等重要性的必需品不會再出現供應短缺問題﹐但乾酵母(dry yeast)很可能仍會供應不足。因為疫情期間很多人會在家製作麵包之餘﹐啤酒廠亦需要乾酵母﹐加重供不應求的情況。

利特勒最後談到感恩節、萬聖節、聖誕節等節日消費。由於疫情﹐他想不會出現往年的消費繁榮景象。

更多要聞二
4班國內及2班國際機有風險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昨日下午公布6班飛機上載有新冠確診者的染疫班機,有4班國內班機及2班國際航班。 在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