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30
    星期三

體能測試引爭議 多名泳將破紀錄卻無緣決賽

[2020.09.30] 發表
中國游泳名將傅園慧(右)26日在女子100米仰泳預賽中排名第一,但由於體能測試成績未進入前8,無緣決賽。圖為27日,傅園慧又因搶跳犯規被取消女子100米自由泳預賽比賽資格。 (新華社)
王簡嘉禾27日打破女子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但因體能競賽成績滯後,無緣決賽。圖為王簡嘉禾破紀錄後接受採訪。(新華社)

近日多項體育賽事出現「戲劇性」結果,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創造女子1500米自由泳新亞洲紀錄的王簡嘉禾,和在女子100米背泳預賽第一的「洪荒少女」傅園慧,都因體能測試未過關而無緣決賽。在全國體操錦標賽女子跳馬中,只有5人晉級決賽,出現「最低難度動作」也可晉級。事件引起極大爭議,中國傳媒也發表評論,要求當局給「體能測試」一個科學的解釋,以釋疑慮。綜合報道

9月27日在青島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同時進行一項體能測試,王簡嘉禾以15分45秒59的成績創造女子1500米自由泳新的亞洲紀錄,卻因體能競賽排名落後,失去決賽資格。新浪體育報道,在26日的男子50米自由泳預賽中,中國男子短距離自由泳名將余賀新游出21秒79的成績,達到東京奧運會A級參賽標準,更打破此前由寧澤濤保持7年之久的全國紀錄,但其在16名預賽選手中,卻因體能競賽排第9而被淘汰。當晚傅園慧在女子100米仰泳項目預賽游出59秒48,是她兩年來的個人最快時間,也因在體能測試排第11位而無緣決賽。

體操決賽 成績最差者入決賽

在28日結束的全國體操錦標賽女子跳馬決賽中,由於體能測試不合格,資格賽排名第3、第7及第9名的選手被淘汰,僅5人進入決賽,包括在資格賽成績倒數第一的選手,比賽水平大打折扣。觀察者網報道,現場解說員對其中一名選手的表現很詫異,「她跳的是一很簡單(的動作),一個前手翻」,「是1-0-0(難度系數),其實就是最簡單的,前手翻類的、難度價值最低的2.0分的動作」。

體育局倡加強體能 泳手需測長跑

國家體育總局2月發布《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明確提出「體能是東京奧運會入場券」的選拔標準,持續強化體能訓練。據此,不同項目也制定出體能測試內容。如排球賽,體測成績會與比賽成績相加,以計算出總名次。央視體育透露,游泳選手的體能測試是垂直縱跳、引體向上、軀幹核心力量、30米跑、3000米跑。在預賽成績前16名選手中,體能成績前8名選手可進入決賽。

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日前回應稱,「體能測試」是為了鼓勵運動員在基礎身體能力和專業運動表現上,都能對標世界頂尖水平。不過,新浪體育認為,「一刀切」讓選手比拚體能測試未必是最佳手段,也對有望奪冠的優秀選手不公平。澎湃新聞評論稱,現在連破亞洲記錄的成績都得讓路「體能測試」,有關方面應給一個科學的解釋。

更多中國新聞
國慶出遊高峰期
【明報專訊】內地國慶假期將至,適逢出遊高峰期,文化旅遊部認為,對疫情防控是一大考驗,會在旅遊景點加強限制人流及分時預約措施。 內地本周...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一名派駐悉尼的記者憶述今年六月底,遭澳洲安全情報局和警方突擊搜查寓所;歷時約七個小時,記者的電腦、文稿等被取走。 《...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鼎奇幼稚園多名家長報警,稱他們在子女身上發現不明針眼。有學童稱自己上廁所時不聽話,被老師用針刺身體,甚至還刺過... 詳情
萬噸超級海警船出塢
中國規模最大、裝備先進、綜合能力強的萬噸級海事巡邏船「海巡09」輪,在中國船舶集團所屬的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文沖廠區成功出塢。該船正式列... 詳情
中國搜索引擎百度的創辦元老、百度移動生態事業群特別顧問史有才、百度KA(大客戶)銷售負責人李忠軍,以及相關的部分代理商和客戶,因涉賭博網站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