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3
    星期六

新海誠愛女與狗賣萌

[2020.10.03] 發表
《奇蹟車站》描寫新海誠愛女新津知世飾演的小女孩,緬懷病逝的愛犬露露,並如何釋懷。

由人氣動畫《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十歲愛女新津知世主演的電影《奇蹟車站》,喚起觀眾對逝去毛孩以至親友那種最親密又難以名狀的沉痛思念。知世在片中與狗狗賣萌,喜怒哀樂天才級演技大爆發,優美畫面中,亦大派洋b,有沉重傷痛氣氛,觀眾入場前要帶備足夠紙巾,與知世一起療癒傷痛,去緬懷與釋然。

撰文:張一明

《奇蹟車站》改編自直木賞作家伊集院靜原著小說,影片賣點是以《你的名字。》締造動畫票房神話的新海誠導演愛女新津知世首次擔任主角,她是年僅十歲的童星,搭檔可愛白色柴犬,帶來一部動人作品。

影片其實不單是講述女孩沙也加與白色小狗露露的故事,主要是關於一個小女孩面對愛犬逝世後遇上的故事。全片有《在咖啡冷掉之前》女星有村架純擔任旁白,用聲音化身成年版的沙也加,緬懷逝去的愛犬露露和後來認識的一位同樣難以面對兒子逝世的伯伯。演出時年僅八歲的新津知世,在片中飾演同齡的沙也加,知世在片中的演出令人想起《沒有家的女孩》童星安達祐實,她比起童年的祐實更萌更可愛,同樣是孤獨又堅強的小女孩,只是沒有祐實那麼貧窮可憐。

影片開場已瀰漫傷痛的氣氛,八歲的沙也加重踏以前跟愛犬走過的車站,還走到以前收養露露的寵物店,店主對沙也加當頭棒喝,他對沙也加表示,早已告訴過她收養露露時要有接受小狗離世的準備,令人想起陳奕迅《富士山下》一句歌詞:「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沙也加卻不願面對露露逝世的事實,她深信露露依然在某處好好活荂C

影片前半部大多是沙也加對露露的回憶,都是不跟時序的倒述。她先走到屬於她和小狗秘密天地的大草地,她曾在那兒跟露露發現被野草覆蓋的電車車軌,還有破舊的棒球,觀眾可能不為意其實跟片尾出現的「奇蹟車站」有關。沙也加亦回憶她收養露露的過程,她常在學校被同學排擠,在寵物店外遇上無人問津的露露,幾經艱辛說服父母讓她收養小狗。

片中沙也加跟露露互動的場面拍得很自然真實,在草地上奔跑或躺下嬉戲,都展示出深厚感情。在拍攝前,知世和白色柴犬已建立良好關係,導演橋本直樹決定拍攝時只採用一隻白色柴犬飾演露露,無需要找其他狗替身演出。現實中,露露是一隻非常溫柔的小狗,一到拍攝現場,就會不斷搖頭擺尾,喜歡親近工作人員。

京急電鐵配合拍攝

劇情中段,傷心的沙也加在露露去世後,再走到她和露露的秘密草地,卻遇上另一隻啡色流浪犬露芙,在露芙的帶領下,到了露芙常到的一間咖啡店,因而認識由老牌演員笈田急飾演的店主布瀨老先生。布瀨老先生打扮優雅,咖啡店放滿黑膠唱片,當中有不少爵士音樂經典,包括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及The Dave Brubeck Quartet的《Time Out》等,令樂迷眼前一亮。

因露芙的緣故,沙也加常常去布瀨先生的咖啡店,兩人慢慢了解對方,原來在鄰居眼中古怪固執的布瀨先生面對和沙也加一樣的情形,無法接受小兒子死去多年。一老一少因為狗狗而成為跨越年齡的好友,強烈希望再次見到所愛的信念,讓他們看到奇蹟般的「幻覺」。可是年紀小小的沙也加再次面對沉重打擊,早已患病的布瀨先生亦離沙也加而去。奇蹟終於降臨,一個不存在的車站,一條不存在的路軌,讓他們在一個神奇的晚上終於看見了不可思議的事情。兩年前影片拍攝時,慶祝京急電鐵成立一百二十周年,京急電鐵全面配合電影合作,令原作的畫面可呈現在電影中。●

更多 健康醫事
《新聞守護者》警世
由《無光歲月》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波蘭女導演安格尼茲卡賀蘭(Agnieszka Holland)執導的《新聞守護者》(Mr. Jones),說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