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4
    星期日

自製日式涼菜 鮑魚醉蝦 食得招漬

[2020.10.04] 發表
口感爽彈的南非鮑,配上鹹甜適中的鹵汁,更能突出鮑魚獨有的鮮味。(黃志東攝)

大家到日本或韓國餐廳用膳,看見眼前放滿大小二碟、形形色色的漬物小x,瞬間胃口大開。其實許多地方,都會用新鮮食材佐以當地獨有的特色醬料,醃製不同花款的漬物。今次烹飪達人何嘉露(阿Lu)為我們示範日式漬物,爽彈厚肉的日式醬漬凍南非鮑魚,做好後,將瓶子放在雪櫃,幾天內都可隨時拿來醫肚。

文: 康詠然

日式醬漬凍南非鮑魚

工具:湯鍋、刀、保存容器

材料:

鮑魚10隻

日式醬油100毫升

味醂100毫升

冰糖2茶匙

清酒50毫升

水500毫升

1. 準備一碗冰水備用

2. 先滾起一鍋熱水,把洗淨的鮑魚下鍋,汆水約20秒後撈起

3. 鮑魚放於冰水內浸涼,略為轉動

4. 將鮑魚脫殼,取走周邊內臟,連同食胃管一併去除(圖A),鮑魚殼可留作裝飾用

5. 用刀在鮑魚吸盤面上輕輕苤u井」字(圖B)

6. 將500毫升水煮滾後,加入日式醬油、味醂、清酒、冰糖,繼續煮至沸騰成鹵汁

7. 關火後,放入鮑魚,蓋上鍋蓋,以鹵汁餘溫慢慢浸煮熟鮑魚(圖C)(提示:關火後,用餘溫慢煮鮑魚可避免肉質過熟或口感變韌。若選用較大隻的鮑魚,建議在鹵汁大滾下煮約30秒,然後才關火待其燜至入味)

8. 鮑魚待涼後,連同鹵汁倒入已消毒的保存容器內,密封,放進雪櫃冷藏最少6至8小時,或冷藏過夜使肉質入味即可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