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7
    星期二

毛岸英忌日教蛋炒飯 廚師KOL被指暗諷

[2020.10.27] 發表
內地網紅廚師王剛因分享「揚州炒飯」的做法(圖),被一些網民認為是在諷刺毛澤東長子毛岸英之死而遭討伐。(網上圖片)

在中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際,一名網紅(KOL)廚師,因在周六(24日)上傳分享「揚州炒飯」做法的影片,遭大量網民批評。有網民認為當日是毛澤東長子毛岸英冥誕,廚師此舉是有政治隱喻,意在諷刺此前內地網絡流傳毛岸英在朝鮮身亡是因在作戰室內炒「蛋炒飯」的說法。涉事廚師回應稱並無此意,認為網民過於敏感。

網傳毛岸英因炒蛋炒飯被炸死

涉事網紅廚師王剛,在本月24日在新浪微博與YouTube上傳「揚州炒飯」的教學影片,並詳細講解炒飯的材料和烹飪方式。未料影片上傳後,即遭一些網民指摘這是在影射傳聞毛岸英在朝犧牲的原因。

王剛隨後回應稱並無此意,表示並不知毛岸英犧牲與「蛋炒飯」有任何關聯。但有網民在王的個人微博搜尋到他曾於2018年10月20日,臨近毛岸英10月24日冥誕時發布過「蛋炒飯」製作影片,因此認為他在撒謊。

亦有網民整理時間線,認為王剛的影片經過一個月計劃和拍攝,一般耍小聰明的政治隱喻不會這樣做。

有官媒被指犯同類錯誤

對於王剛的解釋,不少內地網民並不接受。近年來,內地網絡不時傳出相關文章,明稱或暗指毛岸英在朝鮮受不了伙食差做「蛋炒飯」,才被美軍轟炸身亡。由此,每到毛岸英冥誕或忌日,便有網民在網絡搜索「蛋炒飯」相關的內容。此前,曾有網民發現《人民日報》等官媒亦曾在毛岸英忌日發布「蛋炒飯」相關資訊,一些網民斥責編輯失職無知。

關於「蛋炒飯」與毛岸英的關聯說法,《中國新聞周刊》在2010年曾引述《一個真正的人——彭德懷》一書,寫道「作戰處的參謀高瑞欣和翻譯毛岸英因為沒趕上吃早飯,他們認為敵機大概不會來轟炸了,於是從防空洞媟出來跑到木板房堙A從彭德懷的行軍H下拿出幾個雞蛋,想利用那火爐子做雞蛋炒飯。恰在這時,從南方飛來四架美軍轟炸機……」志願軍司令部作戰處副處長楊迪的回憶錄也有類似表述。

見證者「闢謠」:作戰室沒蛋沒廚具

相關說法,遭到彭德懷參謀高瑞欣烈士之女楊彥坤否認。

楊稱曾親自寫信給楊迪回憶錄中記錄「炒飯」事件的見證者成普,但是對方回信時駁斥道:「作戰室既沒有雞蛋,也沒有炒飯的鍋瓢炒勺,也沒有油鹽之類。如果要煮雞蛋,到炊事班的灶房才行。作戰室是指揮打仗的地方,不具備這些東西。」(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周一(26日)公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公務員招考網上報名已經結束,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劃數的比... 詳情
中國發射遙感三十號07組嶼P 用於電磁環境探測
【明報專訊】中國西昌嶼P發射中心,周一(26日)晚11時19分,成功發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遙感三十號07組嶼P送至預定軌道,可用於開展電...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近日流傳消息稱,山東威海乳山市統計局一名公務員因對幹部任用不滿,網購刺激母豬發情用的激素,自2017年8月起,通過針管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農業農村部周一(26日)晚在網站發布消息指,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寧南縣從查獲的外省違規調運生豬中,排查出非洲豬瘟疫情。當中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周一(26日)宣布,為針對網絡「自媒體」傳播亂象,自即日起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重點聚焦擾亂網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