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方慧蘭反駁要政府節制開支論 疫下續提供緊急援助免礙復蘇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駁斥了有關轉向節制支出的呼籲,她堅稱,仍然有需必要採取緊急措施,從長遠來看這將令到經濟增長。

方慧蘭昨(28日)為政府使用財政刺激和赤字支出來維持加拿大經濟進行辯護,她將其稱為「新冠肺炎衰退」,並承諾只有在廣泛接種疫苗壓制病毒後,才會控制經濟。

在多倫多虛擬全球論壇(Toronto Global Forum)上,她發表演講時指出,聯邦政府有能力繼續為企業和個人提供緊急援助項目,過早結束這些項目會危及最終的經濟復蘇。她說:「我們需要提供有意義的投資,以走出新冠肺炎衰退,並確保我們的經濟捲土重來,比以往更加強勁。」

她的言論表明,即使面臨世界第二戰以來未見的赤字水平,聯邦自由黨政府仍計劃在支持項目上繼續作出支出。

方慧蘭表示,加拿大有財政能力承擔持續的疫情支出,因為其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仍低於該國在90年代面臨的債務危機,而且利率處於歷史低位。她補充說,加拿大的債務成本也比當時低得多。反對派指責自由黨在緊急補助項目的支出方面缺乏透明度。

自2019年3月以來,自由黨一直沒有提交完整的預算。而最近一次預算更新是今年7月發布的為期一年的「財政簡報」。該簡報估計聯邦政府今年的預算赤字將達到3432億元,然而,這是在政府對福利項目進行一系列高價改革之前提出的,這些改革無疑會使這數目上升。

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國會預算官吉羅克(Yves Giroux)估計,債務規模與國內經濟規模之比,今明兩年可能在48%左右,而今年的債務預計將超過1.2萬億元。

更多要聞二
加央行維持基準利率0.25厘 料直到2023前保持近零水平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將基準利率維持在目前的0.25%水平。央行表示,在通脹率沒有回升至2%,並停留在此一水平前,它不會調升基準利率... 詳情
多領CERB補助金 限年底前退還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局(CRA)開始行動,要求在疫情期間多領了CERB(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的人將錢退回政府,限期是今年12月31日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