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7
    星期五

衛生部料兩周內批准首疫苗 先供最優先群體 300萬加人「有望」年初接種

[2020.11.27] 發表
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Dr. Howard Njoo周四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多位聯邦官員周四向國民重申,渥京已制訂方案,在明年初採購和分派數百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以及所需的注射器和針頭,但由於一些不確定因素,他們尚不知道國民將如何和何時接種疫苗。早前有批評聲音指,在大規模接種疫苗工作上,加拿大似乎落後於其他發達國家。

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Dr. Howard Njoo表示,聯邦會在接下來數個月努力應對「一些後勤挑戰」,將動用加拿大軍隊和現有的流感疫曲分配網絡來幫助分派工作,為國民接種疫苗做好準備。

Njoo稱,最初的供應量可能有限,只會預留給「最優先群體」,例如長期護理院舍內的長者、面臨嚴重疾病和死亡風險的人士、急救人員和醫療人員以及一些原住民社區居民等等,而一旦供應鏈穩定,監管機構審批更多疫苗在加拿大使用,當局就會推出更大規模接種疫苗計劃。

Njoo指,若進展順利,美國藥廠能準時交貨,那麼多達600萬劑疫苗預計在明年首3個月交付,因輝瑞(Pfizer)疫苗每人需要接種兩劑,那等於可供300萬人使用。不過他強調,這屬於「樂觀預測」,目前仍未敲定細節。他指聯邦政府營運的的國家緊急戰略儲備系統(National Emergency Strategic Stockpile,NESS)已採購疫苗接種所需的注射器和針頭,該等物資將分派予各省和地區;此外,聯邦政府還為輝瑞和Moderna的疫苗購置冷藏庫,以便該兩款疫苗獲審批在加拿大使用時大派用場。

加國政府至今仍未向外公布接種疫苗方案,遭到反對派、省長和一些公共衛生專家批評。Njoo稱,當中涉及「大量幕後準備工作」,聯邦政府將於稍後時間就後勤、分發和分配工作提供更多細節,但他沒有提供確實的時間表,僅承諾一些國民將於「明年初」接種疫苗。

聯邦採購部助理副部長雷莎(Arianne Reza)表示,她預計「2021年首季」可提供疫苗。她稱,迄今為止,加拿大已跟5家不同的藥廠敲定採購協議,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Medicago、輝瑞和Moderna,至於跟強生(Johnson & Johnson)和Novavax的協議也快將敲定。預計加拿大將收到至少1.94億劑疫苗,另有2.2億劑疫苗的合同選項。

聯邦衛生部首席衛生顧問沙瑪醫生(Dr. Supriya Sharma)亦稱,預計兩周內首個疫苗可在加拿大獲得批准使用。她指藥物審核團隊目前在審查3種疫苗,其中輝瑞的進度最快。保守黨衛生事務評論員迦納(Michelle Rempel Garner)指,延遲部署疫苗將導致更多人死於新冠肺炎。

更多要聞一
推動接種新冠疫苗 政府擬在社媒宣傳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說﹐根據他們的調查﹐大約65%至78%的加拿大人表示會接種新冠疫苗。在未來數周至數月當中﹐衛生當局需要向那... 詳情
拒戴口罩衝突頻生  沃爾瑪員工被打
【明報專訊】本地疫情絲毫未現好轉之際,強制戴口罩的指令在執行中亦引發多宗衝突,甚至暴力事件。 一名30歲男子周三晚上因涉嫌毆打和傷害一... 詳情
首44名億萬富豪 疫下財富增530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公平課稅組織(Canadians for Tax Fairness,簡稱CTF)周四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加拿大最富裕的4... 詳情
運輸警上載230元罰單 提醒戴口罩坐公交
【明報專訊】卑詩省室內公眾地方的口罩令已實施約一星期,運輸聯線更自8月24開始強制公共交通工具乘客要戴上口罩,惟仍然有人不守法規。 大... 詳情
家長組織罷課 促減課堂人數強制戴口罩
【明報專訊】卑詩有家長發起集體「病假罷課活動」(Sick Out),抗議省府目前的課堂授課方案,要求省府將課堂人數降至最多15人,提供更多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