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1
    星期二

渥京擬打造全國託兒系統 將新設數碼銷售稅增稅收

[2020.12.01] 發表
財政部長方慧蘭周一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傾聽記者提問。(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財長方慧蘭在周一發布的最新財政報告中,宣布為設立一個全國性託兒系統而進行的初步行動,其目的是降低家庭成本,並鼓勵更多有孩婦女投入社會工作。為了負擔該項醞釀中的計劃,並獲得更多收入以免預算案赤字暴增,方慧蘭亦宣布聯邦政府有意向數碼公司開徵銷售稅。

方慧蘭表示,聯邦政府將新設早教及託兒服務秘書處,與各省和地區合作,以魁省已到位的系統作為藍本設計一個全新的全國系統。魁省父母透過有關系統,可獲得每天費用少於10元的託兒服務。

方慧蘭稱,定於明年春天發表的下一份聯邦預算案,將提出一個更具體的方案,說明渥京將如何「向全國各地提供可負擔、可獲得、包容且高質量的託兒服務。」聯邦政府現在承諾斥資2,000萬元,以展開制訂其全新「託兒願景」的工作。

渥京指,基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凸顯出許多女性的工作朝不保夕,設立全國託兒系統的需要更加明顯。官方數據表明,在疫症大流行導致的經濟衰退期間,由於託兒費增加和缺乏名額,被迫下崗照顧孩子的婦女人數比男性多。

儘管細節尚待敲定,但聯邦政府將從下一財年開始,向各省和地區撥款逾4億元,以便在新名額激增之前,開始招募更多早教工作者。

方慧蘭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表示,她沒有萬能配方,而全國託兒計劃也不能一朝一夕就做到,特別是當中要考量聯邦和各省權責。

方慧蘭還宣布一項計劃,首次擬向全國消費者徵收數碼銷售稅。根據現行規例,外國數碼企業若在加拿大境內沒有實體存在,其出售的商品和服務無需繳付貨勞稅(GST)或合併稅(HST)。聯邦政府認為,現行的制度對加拿大公司不公平,而且「令政府失去可用於改善所有人生活的稅收。」

方慧蘭說,銷售稅將適用於所有在本國消費的商品和服務,不論其供應方式,並將由其消費者繳付有關稅項,而不是公司本身。儘管聯邦政府一直表示將就任何新體系跟其他西方國家有商有量,但方慧蘭指,目前加拿大在向數碼公司開徵新稅上準備一意孤行。

聯邦政府將向數碼公司諮詢意見,以決定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制訂有關新稅項,它計劃於明年7月開徵該項新稅,預料未來5年可為庫房帶來12億元收入。

另一項新稅將適用於諸如Airbnb和Vrbo等在加國提供旅遊住宿服務的網上平台。Airbnb沒有向客戶收取銷售稅,而是由個別房東在收到租金時附加貨勞稅或合併稅,但稅項分配不均,而且對於每年租金收入少於3萬元的房東來說,這並不需要。

根據方慧蘭的新建議,將向所有住宿服務徵收貨勞稅或合併稅,並由業主或統籌有關網上預訂的公司代收。據估計,這項稅收將在未來5年讓庫房增加3.6億元收入。

更多加國新聞二
疑有金屬片 兩款冰淇淋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衛生部表示,Kawartha Dairy Limited正在安省召回某些冰淇淋產品,因「這些冰淇淋中可能有金屬片」。 ... 詳情
低陸黑幫衝突 素里藥房外青年遭槍殺
【明報專訊】素里弗利特伍德區(Fleetwood)一間啟康藥房(Shoppers Drug Mart)分店外,前晚發生槍擊命案,一名29歲男... 詳情
卑詩業主透明登記冊啟動
【明報專訊】卑詩打擊非法資金流入卑詩樓市的《業主透明登記冊》(Land Owner Transparency Registry)正式啟動。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