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2
    星期三

受益放寬封鎖消費者開支漲 加國第三季經濟按年增40%

[2020.12.02] 發表
全國大量商業第三季重新開放,引致家庭支出大幅增加。(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今年第3季經濟年增長率打破歷史紀錄,達40.5%,主要受益商業在封鎖後重新開放,引致家庭支出大幅增加。金融數據公司Refinitiv調查經濟學家預測的增長率則為47.6%。

加拿大經濟年增長率上一次歷史紀錄,為1965年的第一季的13.2%。不同於1965年的是,今年第3季的經濟增長率是建立在前一季經濟空前下滑的基礎上。

今年3月和4月間,全國大範圍地區都因新冠肺炎疫潮而封城,導致第二季消費者儲蓄率激增,並造成需求壓抑。

而7月至9月間,各地封鎖解除、限制放鬆,該期間的消費開支出現猛增。統計局表示,由於利率低,地產市場和房屋裝修市場均出現大幅增長,家庭在像車輛這樣的商品上花費亦有增加。

第3季民眾儲蓄率為14.6%,遠較第2季破紀錄的27.5%為低,但仍較2019年底的2%為高。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師孟德斯(Royce Mendes)表示,這顯示加拿大人在疫潮過後仍有金錢可以消費。

雖然第3季經濟成長強勁,但統計局表示,國內生產總值仍低於疫潮前水平。

未來數季的經濟表現,將有視於家庭是否繼續消費及政府援助是否仍維持現狀而定。聯邦自由黨政府已表示,若經濟出現改善,聯邦補助計劃有可能縮小。

總理杜魯多周二表示,第3季的數據顯示,聯邦政府幫助加拿大家庭和商業的計劃奏效。

第3季結束時,加拿大實質國內生產總值(Real GDP)已錄得連續5個月增長,9月份成長0.8%,較8月份的0.9%略為放緩。

統計局周二亦提供了10月經濟成長率的初步預估,顯示10月的GDP會增長0.2%,此一數字本月底還會再修正。

經濟學家表示,加拿大經濟第4季由於疫潮再起,本地限制再生,有可能會很顛簸。整體而言,今年加拿大經濟應會收縮逾5%。

道明銀行經濟師塔納巴拉辛安(Sri Thanabalasingam)表示:「有很大的機率今冬經濟復蘇不僅會停滯,而且還倒退。雖然疫苗研發成功,大家已看到隧道末端的光亮,但卻治不了加拿大經濟短期的傷痛。」

更多要聞二
聯邦秋季財政報告列信任投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圖)周二表示,財政部長方慧蘭日前公布的秋季財政報告,將需通過一項信任投票,他重申自由黨政府不希望在疫情下舉行大選。 ... 詳情
賀謹支持率64% 全國最高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最新民調,加拿大10省的大部分省長,仍然獲得大多數選民的信任,但有些省長的信任度下降。 加拿大的醫療和公共衛生措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