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3
    星期四

CDC隔離指引時間減半 加國維持14天

[2020.12.0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已建議,將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密切接觸後的隔離期從14天減至7天,但在加拿大,衛生專家對此意見不一。

CDC周三宣布,它已將接觸確診病人的建議隔離期從14天縮短至10天,若檢測結果陰性,可再縮短至7天。

迄至周三為止,加拿大衛生部建議的隔離期仍為14天,但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傳染病專家查格拉(Zain Chagla)表示,將隔離期減半有其好處。

他說:「此一方式可鼓勵人們在接觸過病患後真正隔離。同時,還有很多其他好處,如允許醫護人員返工,孩子們返校,並減少社會中可能的傳染等。」

CDC原先表示,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可能長達14天,但它現在說,大多數人在感染後,4至5天內即出現症狀。多倫多大學流行病學家圖特(Ashleigh Tuite)表示,檢疫指引的改變反映出對新冠肺炎的了解愈來愈多。他說:「如果你與病人接觸,只需數天你便具有傳染性,因此7至10天應可知道是否感染了病毒。」

麥基爾大學感染與免疫跨學科計劃主管謝博(Don Sheppard)表示,CDC的計劃在科學上有其道理,但在加拿大檢測每一名曾與新冠肺炎確診者接觸過且欲在7天後結束隔離的人,有其後勤上的困難。

謝博表示:「這不可能做到。你可進行14天的適當隔離,或檢測陰性只隔離7天,而目前我們的系統無法在7天內提供檢測結果。」

謝博表示,7天內得出檢測結果在某些情況下確有可能。如醫護和其他一線人員,他們需要快速得到檢測結果以重返工作。他也指出,即使在第7天進行檢測,人們也仍需再等個一、兩天才能知道結果。謝博亦強調, 隔離必須單獨進行才有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