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8
    星期四

中國或不承認港人雙重國籍 加方表關注 居港加人料抉擇

[2021.01.28] 發表
圖為香港街頭。(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北京的前任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根據《國安法》﹐中國政府並不承認雙重國籍。如中國將有關法例應用在香港﹐並強迫持雙重國籍的港人宣誓﹐只能選擇其一﹐便值得聯邦政府留意。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回應查詢時表示﹐根據中國國安法﹐雙重國籍在香港不被合法認可。如有人表明自己是中國籍而又被當地政府扣留的話﹐當地政府有權拒絕當事人獲得領事服務。故此﹐當局提醒當地的加拿大人時刻都應保持加拿人的身分。

環球事務部亦表示﹐密切關注香港特區政府的情況﹐並繼續向他們取得更多資料﹐了解持雙重國籍的居民﹐其待遇是否有轉變。

趙樸點出﹐《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指明﹐當任何人以一個國家的旅遊證件進入某個地區時﹐當事人便不能聲稱自已是另一個國家的公民。

持雙重國籍的人使用香港或中國護照進入一個地區時﹐他們不能再稱自己為加拿大人。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科學、社會及政策學院的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表示﹐這些人除失去領事服務外﹐甚至會被阻止離開香港。因應《港區國安法》,中國政府或可能取消承認港人雙重國籍﹐令加拿大政府關注目前旅居香港的30萬加拿大人的權益﹐包括在有需要時﹐他們可否享有的領事服務。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Chinese & Southeast Asian Legal Clinic, CSALC)總幹事吳瑤瑤建議﹐加拿大應制訂撤僑計劃﹐以防萬一中國政府設立離境限制。

時事評論員蕭振華表示﹐萬一中國政府落實措施﹐再不承認雙重國籍﹐「旅港加人最終便只能作出取捨﹐始終針沒有兩頭利」。

他認為如一個人做決定﹐反而比較容易﹐但如是一對夫婦在選擇時取向分歧﹐問題反而更難解決。他舉例﹐自己有親人在1997年後移民加拿大﹐因無法在本地覓得理想工作﹐故入籍後便回流香港﹐目前在香港還發展得相當不俗。據他了解﹐若他日真要在兩個國籍中二擇其一﹐他很可能會配合太太的意願﹐放棄加籍。

更多加國新聞一
賈斯帕公園酒店被包租65天 店方拒說客人名 料拍攝電視
【明報專訊】神秘客人租下旅遊勝地整間賈斯帕公園酒店(Jasper Park Lodge,圖),為期9周。該位於阿省的酒店沒有透露從2月23日... 詳情
蘭里爆奪命槍案 男子伏屍車內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再次出現致命槍擊案,一名22歲男子於蘭里被發現在一輛車內中槍身亡。警方初步認為案件是有目標襲擊,可能與毒品交易有關,但未... 詳情
卑大擬新學年加學費2至4%
【明報專訊】疫情中,課堂教學紛紛轉為線上,卑詩大學(UBC)近日以通貨膨脹為理由,計劃在新學年將本地生及國際生學費分別調漲2%及4%,遭到學... 詳情
500萬加人「三餐不繼」 學者促增基本收入保障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數據﹐疫情使得全國七分一家庭即超過500萬加人處於「三餐不繼」(food insecurity)水平﹐業內人士表示﹐... 詳情
多倫多502確診 市長談重開 醫官潑冷水 遠非慶祝時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27日)報告一個近期較低的新增病例數字,確診502人。市長莊德利表示﹐現在應該可以從制定規劃角度出發﹐開始討論開放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