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前屋主未申繳空置稅 買家憂「替人受罰」
卑詩房地產協會:SVT欠費 賣家須負責

[2021.03.01] 發表
卑詩房地產協會明令,買家毋須為前屋主的SVT欠費負責。
賣方經紀在接受陳小姐出價的同時,在合同中劃除了一項涉及SVT的,用來保護買家的條款。(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有於近日購屋的市民發現,賣家在過去三年並未按時申報及繳納投機空置稅(speculation and vacancy tax,簡稱SVT),擔心將來過戶後會「替人受罰」。有律師表示,SVT跟隨業主而非物業,賣家不能逃避,必須負責。

家住本那比的陳小姐在連續看房一年後,上周終於看中一個20年屋齡的柏文單位,很快便寫了買房合同。

但賣方經紀在接受陳小姐出價的同時,卻在原合同中劃除了一項涉及SVT的,用來保護買家的條款。

該條款寫明:「賣家對2019、2020年的SVT負責」、「在該納稅期內產生的任何應繳SVT,將僅由賣方承擔,所欠稅款金額將由買方律師或公證人在過戶帳目清單(Statement of Adjustments)中扣除」等。

陳小姐的經紀表示,這代表賣家想要轉嫁未繳付的欠稅,不願對此負責。在進一步溝通後獲知,原來賣家戶主為海外居民,常年不在本地,自SVT實施以來,只申報過一次,亦未查明自己究竟有無欠稅或罰款。

陳小姐在諮詢律師後了解到,卑詩房地產協會(BCREA)明確規定,如果賣方在名下仍有未付清的SVT稅款時出售相關物業,則賣方必須負責支付逾期的欠款。換言之,SVT是跟隨賣方而不是物業,買家可通過地權文件查看對方是否有欠稅。

另外,律師提醒,許多情況下,業主可豁免SVT,例如已在同一年支付過物業轉讓稅(property transfer tax)及首次買房者等。

更多社區消息
加華作協下周新春團拜 王健夫婦講王安石詩詞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將於3月13日(星期六)晚上7時至8時30分,在Zoom 會議廳舉辦本月的「文學月會」。理事會同人將先與出席的... 詳情
台灣畫家甘錦城畫展今起推出
【明報專訊】台灣畫家甘錦城畫展將從今日起至3月31日,在台加藝廊展出。甘錦城曾在大學時代,向吳昌碩唯一弟子鄔企園老師學習水墨畫,40年後卻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