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5
    星期五

疫苗加強劑無需新臨H數據 料可迅速審批應對變種病毒

[2021.03.05] 發表
圖為一女子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美聯社)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周四表示,疫苗製造商針對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而研發的加強劑(booster shot),將會更迅速地通過審批,因為廠商不需提供新的臨H測試數據。當局反而將更側重在實驗室進行的血液樣本測試,以顯示人們接種疫苗後體內產生多少抗體,因為這些抗體是人體抵抗感染的良好指標。

支持衛生部最新決定的文件指,跟原本疫苗一樣要求全面臨H測試,只會造成嚴重延誤。

目前已有至少3種變種病毒在加拿大流行,並被認為更易傳播及可能導致更嚴重病徵。針對這些新病毒菌株去調整疫苗,是控制疫情的關鍵部分。

不過衛生部首席衛生顧問沙瑪醫生(Dr. Supriya Sharma)本周較早時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評估新加強劑安全性的工作不會走捷徑,「他們(疫苗製造商)仍必須展示,有關疫苗保持安全有效而且高質素。」

加拿大已批准使用3款新冠肺炎疫苗,那就是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莫德納(Moderna)疫苗,以及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疫苗,該3家疫苗製造商均正致力研製針對變種病毒的加強劑。

儘管沙瑪稱,該3款疫苗對變種病毒仍然有效,但它們對變種病毒的有效性有降低[象。該等疫苗在多個國家表現良好,例如英國和以色列,該兩個國家目前以英國變種病毒為主。該變種病毒亦是加拿大迄今最常見的3種變種病毒之一,在目前約1,430宗確診變種病毒病例中,佔約90%個案。

南非變種病毒目前最令人擔憂,因為現存疫苗對該病毒無效。截至周三為止,加拿大錄得103宗確診病例。南非已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因為實驗室測試顯示,該款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輕微個案並不十分有效。有關決定令人愈來愈擔心,阿斯利康疫苗表現強差人意。

但沙瑪強調,若南非變種病毒在本國成為主流病毒株,而目前的疫苗顯示對它已無效,就會被棄用,「若我們認為一款疫苗對全國民眾無效,我們就不會讓它留在市面。」

更多要聞二
衛生部料日內批准強生疫苗 國民有望7月前接種至少一劑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周四表示,料將在數日內批准強生(Johnson & Johnson)出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如強生疫苗獲批,將是第四款獲... 詳情
11陸路入境關口加入 開始實施新冠肺炎檢測
【明報專訊】從加拿大各地11個陸路關口入境的人士,周四開始必須接受新冠肺炎檢測。 新規定適用於非必要旅行人士,這些旅行人士在入境時還必... 詳情
壓力無聊孤獨 逾兩成受訪者增飲酒
【明報專訊】最新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潮期間飲酒量減少的人數幾乎與增加飲酒的人數相當,但整體而言,飲酒過量人數還是有所增加。 加拿大統計... 詳情
菲沙衛生區20校 有新冠變種暴露事件
【明報專訊】位於高貴林港自治領路(Dominion Ave.)的私立中學Archbishop Carney Regional近日報出新冠變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