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3
    星期六

美擬立法助新聞業談判 臉書Google齊反對

[2021.03.13]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國會日前才通過「新聞媒體與數碼平台強制議價法」,美國也跟進計劃制定相關法條,內容為「允許新聞業與高科技公司進行商業談判」,以協助美國的新聞產業。這讓Facebook和Google的游說者都跳出來反對美國的立法計劃。

路透社報道,美國國會議員在10日於國會提出解決「新聞媒體和科技巨頭之間權力不平衡」的法案。這些科技巨頭利用內容為平台吸收流量和廣告收入,但卻沒有公平對待新聞媒體產業。這項法案使得科技巨頭在「反壟斷法」之後,又面臨了更多的規定。

據報道,Google在周四(11)日開設了一個網站,並指稱這個網站透過提供媒體廣告收入和內容許可費,是「世界上最大,支持新聞業的金融支持者之一」的網站。Google表示,這個搜尋引擎每個月會將讀者發送給發布商的網站240億次。

據報道,反對法案的還有兩個技術行業貿易組織──電腦和通信行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和NetChoice。NetChoice的副總裁兼法律顧問斯扎波(Carl Szabo)表示,「我不認為他們應該立法,這項法律會讓大媒體,像是《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替較小的媒體做主。」不過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行政總裁查文(David Chavern)認為,集體談判是有助於提高中小型出版商談判能力的方式。查文也說,「除了集體談判外,平台和發行商之間還必須有爭端解決機制。」

更多國際要聞
再有女性指控科莫性騷擾 民主黨2聯邦參議員促下台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籍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捲入性騷醜聞,目前又有第7女出面控訴科莫曾對她上下其手,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領... 詳情
明州警員跪頸案和解 死者家屬獲賠近2700萬美元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昨日宣布,已與非裔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家屬達成民事訴訟協議,該市將支付創紀錄的2700萬元和解金,其... 詳情
英女王公開露面 不提哈里夫婦專訪
【明報專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哈里王子夫婦的專訪播出後,首度公開露面,未有提及事件。 英女王以視像形式出席英國科學周活動,與科學家及... 詳情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周四(11日)表示,當地反政變示威至今最少70人被殺,逾半都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促請國際社會制裁軍政府... 詳情
烏克蘭官員周四(11日)表示,由於當局認為該國唯一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在國家安全上具有戰略重要性,因此將會被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